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安邦财险百亿鲸吞招行11亿股 抛盘者仍未现身
money.fjnet.cn 2013-12-11 09:22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招行大宗交易背后的神秘买家昨晚现身,安邦保险成为这笔震惊市场的百亿大单的土豪大金主,不过卖家依旧成谜。

招商银行12月1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3年12月10日收到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通知,其通过安邦财产保险传统产品账户于日前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累计增持招商银行11.33亿股A股,增持后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有招商银行12.6亿股A股股份,首次达到并超过本公司总股本的5%。

而此次大宗交易令招行前10大股东名单有何变化,目前有招商银行内部人士透露称已向上交所申请最新股东名单,但暂时不会对外公布。

安邦财险豪掷举牌或触红线

招商银行周一现身上交所大宗交易平台并出现了天量交易,以12.07元的价格溢价10.7%成交11.33亿股,合计成交金额高达136亿元,而这笔交易也远超去年3月19日市值42.16亿的花旗太保换手浦发银行大宗交易,成为A股史上最大笔大宗交易,而买卖双方也引发了市场上的一系列猜想。

10日晚间,神秘接盘者率先浮出水面,招商银行公告称,安邦财险通过安邦财产保险传统产品账户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累计增持招行11.33亿股A股。资料显示,安邦财险注册资本人民币90亿元,主要股东为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12月31日经中国保监会以“保监发改[2011]2030号”文件批准成立。

安邦保险对此次交易的回应是,选择购买招商银行是出于对其未来发展前景看好,做长期价值投资。不过,招行近年来股息分红政策确实诱人,自2012年起招行每年现金分红不低于当年税后净利润的30%。2012年3月每股分红0.42元,派现额度达906217.57万元,2013年3月每股分红0.63元,派现额度达1359326.3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报也显示,安邦财险的大股东“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保险产品”已经持有招行2.77%的股份。同时,安邦财险除了布局招商银行之外,还出现在民生银行、金地集团的前十大股东之列,有媒体分析称,此次投资之后,安邦财险有可能触及监管红线。

资料显示,2012年末安邦财险总资产为897.16亿元。根据保监会2010年公布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保险公司投资于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账面余额,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0%。

该媒体分析指,目前安邦财险所持的民生银行、金地集团和招商银行的市值达到了271.85亿元。据此推算,安邦财险上季末总资产必须高于1359.25亿元,也就是说,1-9月,安邦财险的总资产增幅至少应达到51.5%。而在保监会的统计口径中,1-10月产险公司总资产增幅为13.59%。

不过,此前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曾经表示,从长期来看,股权投资可能会进一步放松到20%-30%。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