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社科院《经济蓝皮书》:今年经济增长达标无悬念
money.fjnet.cn 2013-12-11 09:35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预计今年全年中国GDP增长7.7%;2014年GDP增长7.5%左右,将继续处于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

□其中,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实际增长19.2%;预计消费实际增长11.6%;出口和进口的预期增速分别为8.7%和7.5%,贸易顺差2700亿美元左右

社科院10日发布的《经济蓝皮书》指出,2013年,在国际经济缓慢复苏,国内宏观调控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的背景下,预计全年中国GDP增长7.7%。十八届三中全会已就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做出新的部署,预计2014年中国GDP增长7.5%左右,将继续处于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

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代表课题组做主题报告时称,预计今年GDP增长7.7%,增速与2012年持平,“全年实现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已无悬念。”

投资方面,预计2013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超过45万亿元,名义增长20.4%,实际增长19.2%,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消费方面,预计消费名义增长13.3%,实际增长11.6%,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特别是最近几个月逐步有所回升。出口和进口的预期增速分别为8.7%和7.5%,贸易顺差在2700亿美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机构对今年经济走势的预测看法虽不尽相同,但是和以往相比,这种差异在缩小。《经济蓝皮书》的预测是7.5%,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预测的数字是7.7%。中国人民大学宏观经济论坛发布的报告则是7.8%。

“大家现在作出的预测大体上在7%-8%之间,和去年相比,差异明显缩小。这说明一方面宏观经济形势的确在变化,另一方面大家对于宏观经济形势的认识和判断也在变化,在变化当中看法和结论渐趋一致。”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表示。

对于明年的经济形势,高培勇说,目前大家的看法已经渐趋一致,在做宏观经济分析的时候,现在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改革。对于明年改革的进程,以及改革带给经济运行的效益是什么样的,恐怕还要做更细致、更周到、更实在的分析,“最为关键的是改革措施何时能够落到实处,究竟最后能不能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