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我省加快构建两岸直接往来主通道
money.fjnet.cn 2013-12-16 09:3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3日8时20分,台胞陈文金从平潭澳前客滚码头出发,登上“海峡号”高速客滚船返回台中市。“现在坐船,不到3个小时就到对岸了,还来得及回家吃午饭呢!”陈文金笑着说。

据省交通运输厅、省“三通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闽台又开通了厦门至高雄、平潭至台北客滚班轮航线。目前,两岸正常经营的海上客滚班轮航线共5条,全部都在闽台之间,分别是厦门—高雄、厦门—台中、厦门—基隆以及平潭—台北、平潭—台中。再加上原有的“小三通”航线,闽台共有8条海上客运班轮航线,每周航班多达339个,平均每天近50个。

在海上货运方面,闽台已开通集装箱定期班轮航线14条,散杂货不定期航线28条,实现闽台所有港口海上直接通航的全覆盖。

闽台空中直航蓬勃发展,我省福州、厦门、晋江、武夷山机场均可直航台湾。目前,闽台空中客运直航定期航线有9条,每周航班多达61班;空中货运方面,我省相继开通了厦门至台北、桃园、高雄以及福州至台北等航线。

灵活的海空航线、频密的航班、便捷优质的服务,实现了福州、厦门、泉州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与台湾主要城市的全面双向对接,吸引大量民众经由福建进出台湾。

据统计,5年来闽台海空直航共运送旅客1042万人次,其中海上运送旅客745万人次,占两岸海上客运总量的98%以上;完成对台海上直航货物吞吐量超过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334万箱,占两岸集装箱吞吐量三分之一强;完成对台空中直航货物吞吐量7.93万吨。

此外,我省积极搭建闽台邮政合作平台,为两岸民众提供安全高效的通邮服务。五年来,闽台累计完成函件量628万件,特快专递22万件,包裹2.6万件。

据了解,我省下一步将重点加快厦门邮轮母港建设,引入国际大型邮轮公司,经营以厦门港为母港的两岸邮轮航线;积极推进连江黄岐至马祖北竿客运航线相关工作,争取在2014年开通;推动闽台两岸车辆互通,允许台湾牌照机动车辆通过闽台客滚航线,进入平潭综合实验区行驶。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