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住房绿皮书:一二线城市房价最快明年一季度见顶
money.fjnet.cn 2013-12-19 08:45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社会科学院18日在北京发布的住房绿皮书 一二线城市房价最快明年一季度见顶

中国楼市调控已经“转型”,将通过长效机制和市场手段解决市场问题,并健全符合国情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来解决住房保障问题,双管齐下将使中国房地产业回归健康发展之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18日在北京发布的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3-2014)》预测,2014年前期上涨过快的一、二线城市,房价短线见顶稳中有降,三、四线城市楼市颓势延续。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导下,中国楼市调控已经“转型”,将通过长效机制和市场手段解决市场问题,并健全符合国情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来解决住房保障问题,双管齐下将使中国房地产业回归健康发展之路。

房价最快明年一季度见顶

对于一、二线城市房价短线将见顶的预测,绿皮书分析直接原因有四:一是房价大幅上涨使住房支付能力下降;二是2013年住房销售爆发性增长,自住型住房需求被大量消耗,在限购政策不出现转变的条件下,需求后期增长乏力;三是近两年开发商争抢“地王”预示着后期住房供给将显著增加;四是房价过快上涨的城市政府将面临较大的压力,调控政策全面升级,如北京市推出两年7万套比市价低30%的自住型商品房政策,深圳市也将二套房贷提高到70%,这些调控政策可以暂时缓解市场恐慌情绪。

绿皮书预测,一、二线城市房价最快将在2014年第一季度短线见顶,到2014年第四季度前,房价将稳中有降。

但在以中西部地级市为主体的三、四线城市,住房市场将延续目前的滞销态势,部分城市房价可能步入下跌通道,“鬼城”现象可能扩大。而在几大城市群内的中小城市,仍可能维持相对较好的发展趋势。

专家共识 楼市调控已“转型”

“这几年中国的房价上涨,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说明靠行政手段控制房价效果有限,且可能短期有效,长期来看还是有问题。”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张卓元说,今后要更多靠经济手段、市场手段去控制房价。

对此,“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国城镇建设会议的精神对接起来,我们可以体会到最大的变化就是要把住房的建设、发展纳入城乡一体化的新格局中来加以定位,从而谋划今后的发展路径。”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说。

张卓元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住房问题有几条明确的论述,“如要加快房地产税的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看来房地产税肯定要实行,为此要采取比较慎重的态度,先立法,然后再开征。在这之前,试点也有可能扩大。”张卓元表示,将来房地产税很可能是地方税里主要的税种之一,这是一个重大的改革举措。

他同时认为,建立全社会的房产信用基础数据统一平台,推进部门信息共享也很重要。

“本来住建部提出来要健全社会房产的统一信息平台,受到各个地方抵制,最后不能联网。现在的信息技术下,做到这点完全是可能的,之所以到现在还没有建起来,就是利益问题,有的地方不愿意。而这次中央下决心一定要健全社会的房产信用基础数据的统一平台,既可以了解现在房房投资、投机究竟有多少,也为开征房产税创造了条件。”

另外,张卓元指出,三中全会还提到要健全符合国情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明确了政府的责任,随着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出台,对今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