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榕频现社区银行 不符标准的将关闭或整改
money.fjnet.cn 2013-12-18 09:58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由于强调非柜台业务,社区银行避开申请分支行所需的限制,一度成为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新宠。但正当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准备大刀阔斧地搞建设时,银监会却下发了《关于中小商业银行设立社区支行、小微支行有关事项的通知》,对社区支行、小微支行的设立提出具体标准。业内表示,社区银行代表着未来银行业转型的发展方向,但此前未按规定建设的社区银行或将转为自助银行,或终止营业。

银行在榕试点社区银行

继今年6月,兴业银行在福建开设首家社区银行——联邦广场社区支行后,今年11月,中国光大银行福州分行开办的福州名城港湾社区支行也随之开业,成为中国光大银行系统内首家正式获准营业的社区银行。

而本月,浦发银行首家社区银行——福州融侨锦江社区支行也顺利运营。与传统银行网点不同,浦发银行福州融侨锦江社区支行将网点开进了客户居住的社区内,设置了自助服务区、互动服务区、电子银行体验区和便民增值服务区四个基本功能区,可办理借记卡、信用卡、个人贷款、理财、代扣代缴、电子银行等业务。

据记者了解,相较于动辄上百平方米的银行网点,目前在福州开设的社区银行面积多在50平方米至100平方米之间。除了有自助的终端机外,还配备少数的服务人员。在服务内容上,这些社区银行多是以开展非现金服务为主的社区支行。在服务时间上,比传统银行网点更灵活,营业时间一般从早上10:00到晚上8:00。

但记者发现,大多社区银行虽然打出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满足社区居民金融服务需求的口号,但目前各大社区银行所能办理的非现金业务均是银行固有的业务,鲜有针对落点社区居民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

社区银行审批有标准

虽然社区银行是很多股份制商业银行新发展的方向,但大多数银行并不愿意多提有关社区银行的相关细节,他们给出的理由是:此前,监管层对于社区银行的建设没有出台统一的标准和监管政策。因此,各家银行的做法各不相同,有些银行甚至将社区银行作为网点扩展的一种手段。

但如今,社区银行的建设有了统一的标准了。日前,银监会已向各地银监局和城市商业银行下发《关于中小商业银行设立社区支行、小微支行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社区支行、小微支行实行持牌经营。《通知》强调社区银行分“有人”和“无人”两种模式,其中“有人”网点必须持牌,“无人”则必须自助。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