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监会明年多举措推进银行业改革 确保平台贷款余额不增
money.fjnet.cn 2013-12-18 09:30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导读:银监会近日学习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明年银行业改革的方向。记者注意到,明年银行业改革有多个亮点值得关注。

研究推进组建新型政策性金融机构

除了研究推进组建新型政策性金融机构之外,银监会进一步深化银行业改革开放的思路还包括:细化设立民营银行的政策思路,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深化银行业对外开放,研究推出包括放宽机构、业务、准入等一揽子政策措施;优化银行业分类,推动差异化发展、特色化经营等

将研究推进组建新型政策性金融机构

会议首次提出,要深化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研究推进组建新型政策性金融机构。业内人士认为,这是贯彻三中全会《决定》的措施之一。《决定》提出“研究建立城市基础设施、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而新型政策性金融机构应该就是指这类机构。

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和农发行是我国最主要的三大政策性金融机构。这三家银行各司其职,在基础设施建设、进出口和农业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金融支持。而随着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的推进,国开行正逐渐从政策性金融机构过渡到开发性金融机构。而保障房、城市基础设施等建设的资金需要有一个更为稳定的来源,如果能够有专门针对此类业务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将较好地解决融资问题。

银监会进一步深化银行业改革开放的思路还包括:细化设立民营银行的政策思路,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深化银行业对外开放,研究推出包括放宽机构、业务、准入等一揽子政策措施。优化银行业分类,推动差异化发展、特色化经营等。

探索信贷、理财、同业业务分类管理

针对目前部分银行机构、业务复杂,经营策略与监管政策传导易出现失灵的弊端,银监会要求银行强化业务条线管理,推行子公司、事业部制等专营机构模式,探索信贷、理财、同业、投资、私人银行等业务分类管理,推动业务管理的专业化、规范化。

一位商业银行的战略部负责人分析认为,之所以要求银行对这些业务进行分类管理,原因在于这些业务本身是相通的,而且在实际经营过程中也存在很多交叉,如果不分类管理,风险就无法隔离,并且专业管理能力也会比较差。他指出,尽管可能还达不到防火墙的效果,但强调专业性、独立性的意图是非常明显的。一位券商的银行业研究员则认为,这对银行短期来说可能会有阵痛,但长期来说是好事。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