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监会详解金融改革热点
money.fjnet.cn 2013-12-19 09: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杨少俊称,银监会将实现理财业务向规范化、阳光化的资产管理业务转型;进一步研究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开展代客境外理财业务,促进该项业务规范、健康、持续发展。银监会将研究建立完善的银行业财富管理体系,考虑制定私人银行管理办法,通过财富管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引导银行理财业务由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型。

杨少俊表示,银监会以坚持市场化为基本原则,以切实防范风险为必要前提,以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为根本目的,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序推动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试点。同时,研究探索加强商业银行互联网服务创新和相关配套风险监管机制建设,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商业银行代销业务行为。

推进存款保险制度研究

《决定》明确提出,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长期以来,我国虽然没有建立显性的存款保险制度,但政府一直以来都在实行“隐性的存款保险制度”,无论是剥离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还是向银行注资,任何金融机构出现风险,最终都是政府来“埋单”,中央银行和地方政府承担推出机构的债务清偿。这种隐性存款保险制度的最大缺陷是,隔断了金融机构资金运用收益和资金筹集成本之间的制衡关系,蕴含着金融风险和财政风险。因而在我国深入推进经济体制、金融体制改革过程中,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是十分必要的。

银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杨少俊指出,存款保险制度是金融安全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建立我国的存款保险制度对我国存款人保护和银行业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银监会一直支持推进存款保险制度建设,长期以来积极开展相关研究论证,与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开展建立我国存款保险制度的有关工作。目前银监会正配合相关部门对我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建设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论证。

他同时表示,完善商业银行市场化退出制度是深化银行业改革,提高银行核心竞争力,维护公平竞争秩序的需要。商业银行破产处置应坚持市场化原则,降低处置成本,保护公共利益。银监会长期以来关注银行业金融机构市场退出制度的建设,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论证工作,并积极推进相关立法程序。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