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夺命快递”寻因:圆通冲刺IPO遇加盟商困局
money.fjnet.cn 2013-12-23 08: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山东省邮政管理局12月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一起“偶发的违规寄递禁限物品造成的责任事故”,事故导致1死9伤。涉事的潍坊市捷顺通快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顺通)是圆通速递加盟公司。20日晚间,上海圆通速递有限公司总裁相峰发出致歉。该事故也让快递行业普遍存在的验视难题引发了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了解,圆通董事长喻渭蛟将2013确定为圆通转型升级和超越之路的关键之年,确定了公司2015年左右要成为上市企业的目标。

在圆通的扩张中,加盟模式起到了推动作用,但该事件也暴露了中国民营快递行业的症结所在——加盟管理困境。这是圆通急速扩张后必须正视和解决的首要问题。一位业界资深人士对圆通作出这样的评价,圆通除去总部强大,底下根基并不牢靠,如果考虑上市需要更加务实,否则风险难控。

“夺命快递”事件始末

12月21日下午,在潍坊市捷顺通的院子里,员工老王已基本康复。时间倒转至11月28日23时15分,彼时老王已经开始了一天当中最忙碌的时刻。与往常不同的是,在准备卸载发自湖北的一辆厢式货车中货物时,打开车门的老王嗅到了浓烈刺激气味。随后,老王与另外一名出现呕吐症状的员工被送往附近就医。

11月29日一早,捷顺通与武汉发件企业熊兴化工取得联系,将呕吐员工症状告知发件企业,发件企业称该液体为氯乙腈,对人体危害较小。随后,捷顺通公司自行对疑似污染快件进行了隔离,并于11月29日上午10时许,将同一车次的其他快件先后投出。

11月29日19时许,捷顺通对通风放置的车辆再次进行快件处理时,又有3名员工出现胸闷等症状,后被送至潍坊市附属医院观察治疗。在同一车次有一发往山东广饶县大王镇的一淘宝快件,收件人刘兴亮收到快件后,当晚23时许,因抢救无效死亡,院方出示诊断死因为有毒化学液体氟乙酸甲酯中毒。

值得注意的是,11月30日8时30分,捷顺通公司再次致电询问寄递物品到底是何物时,湖北方面寄件人称为氟乙酸甲酯,而不是上次告知的氯乙腈。

圆通速递方面表示,11月27日,在经沙洋运通物流有限公司收寄点向山东某制药厂寄递物品时,该化工厂称该物品无毒无害,收件人员按照公司制度对该物品进行了验视。

但圆通总公司亦坦承,他们并没有专业的仪器设备,在短时间内也没有办法对化学品进行专业检测,很多时候收件人只能凭借日常经验及感官进行判断。12月22日,记者曾尝试联系圆通速递新闻部高级经理周晔,但其电话并未接通。

不过,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向记者表示,从快递企业的角度而言,他们也不愿意收寄危险品。此前行业内确实出现过类似事件,只是此次泄露造成了人员伤亡,才更被外界关注。

据了解,12月21日,“夺命快递”寄出地湖北省沙洋县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控制了1名熊兴化工责任人和1名快递公司人员。湖北省邮政管理局已经对沙洋运通物流有限公司立案调查,若查证属实,将作出吊销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的行政处罚。此外,圆通公司山东方面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目前捷顺通的负责人,亦正在协助警方调查。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