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光大银行今日登陆H股 上市历程一波三折
money.fjnet.cn 2013-12-20 10: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光大银行[微博](2.73, -0.05, -1.80%)曲折的港股上市路终于在今天到达了胜利终点。今天,光大银行正式登陆香港联交所,按12月14日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于2013年12月13日确定H股发行最终价格为每股3.98港元,目前国际配售已实现超额认购。经过漫长等待,光大银行此次H股上市融资规模将超过200亿港元,这一数字使得光大银行成为2013年香港最大的IPO,同时也晋升为全球IPO规模第三。

上市历程一波三折

如果用“一波三折”来形容一家公司的上市历程,绝对非光大银行莫属。光大银行几乎是在用亲身经历来诠释“曲折”二字的内涵。2010年8月,光大银行A股上市时曾经有过A+H两地上市的计划。但因金融危机导致全球股市低迷,光大银行H股上市计划不得不暂时搁浅,在A股市场中先行一步。

此后,2011年3月,光大银行H股上市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并于当年6月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再一次踏上H股上市的征程,但又遭遇欧债危机而不得不再次推迟上市计划。不愿放弃的光大银行在2012年再次重启上市计划,并于当年6月再次获得批准,但由于市场持续低迷,为保护股东利益,光大银行又一次主动暂缓上市进程。

经过短暂的蛰伏,今年3月,光大银行宣布重启H股上市计划,并终于在年底等来了发行窗口。或许是因为准备工作在过去的两年中从未真正停止,所以此次上市从公开招股到挂牌仅仅用了10天时间,再次实现了2010年在A股的“闪电上市”,并摘得2013年香港最大一单IPO。

不过,这次看似水到渠成的上市经历背后却也险象环生。

2013年对光大来说异常坎坷。光大证券(8.54, -0.03, -0.35%)爆发的 “乌龙指”事件,被市场认为将严重影响光大银行的上市。此外,据接近光大银行的人士介绍,在这次上市过程中,外界也一直存在质疑,当前中资银行股估值低迷、香港股票市场不确定因素较多等看法也一直在干扰着光大的上市工作。这些观点令不少研究人员给出了3.33至3.94港元的定价区间,其中也有不少人认为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折价发行。

而最终市场做出了3.98港元的选择。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方面说明投资者认可光大银行的增长潜力,另一方面也对光大集团未来的改革充满期待。该人士表示,以光大银行的业绩看,最终定价是一个反复权衡后相对合适的价格,既考虑了当前,也为接下来上市后的股价表现预留了空间。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