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厉以宁:员工持股是重要制度红利
money.fjnet.cn 2013-12-23 08:50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市场起决定性调节作用意味着一切都要按规章办事,政府不要做可以让市场做的事情。政府做该做的事情——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以及对稀缺资源的规划和引领

□混合所有制经济既不是全公,也不是全私,而是公私混合的。在市场经济下,国企、民企相处应该协调,不是国进民退,也不是国退民进,所有市场主体在公平竞争条件下地位是平等的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21日在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指出,制度红利通常被视为计划或市场经济体制,而实际上,最重要的红利是社会和谐红利。这其中,如果员工持股制度进行得好也可增加社会和谐,这是我们需要研究的课题。

谈及制度红利,厉以宁认为,发展方式转变的确是制度红利,但社会和谐红利正逐渐显现。只有当把社会和谐红利真正看成是我们的制度红利,而且是我们制度优越性的表现,情况才会发生变化。

不久前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一提法被外界视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制度红利。

对此,厉以宁认为,市场起决定性调节作用意味着一切都要按规章办事,政府不要做可以让市场做的事情。政府做该做的事情——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以及对稀缺资源的规划和引领。

在厉以宁看来,三中全会另一个重大的突破就是混合所有制,将其作为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混合所有制经济既不是全公,也不是全私,而是公私混合的。在市场经济下,国企、民企相处应该协调,不是国进民退,也不是国退民进,所有市场主体在公平竞争条件下地位是平等的。

值得强调的是,厉以宁还着重提出混合所有制所涉及的员工持股制度。他认为,员工持股制度在经济学界已经讨论许多年,有的国家也开始在做,但这仍然需要进一步探讨。

“如果说一家企业是国有的,企业盈亏和职工没有太大关系,因为无论盈亏,都得付这么多工资,但当企业实施员工持股后,大家会相互监督。”厉以宁认为,如果员工持股制度进行得好可增加社会和谐,这是我们需要研究的课题。

对此,厉以宁给出论据是发展经济学讲的四句话——就业是靠就业扩大的,富裕是靠富裕带动的,繁荣是靠繁荣支撑的,和谐是靠和谐积累的。而今年政府着重加强社会管理,是为了治理,也是为了产生更多的社会和谐。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