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榕将推首个快递企业“黑名单”
money.fjnet.cn 2013-12-20 09:23   来源:东快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快递业将推首个行业“黑名单”,因违规被解除代理关系的快递企业将被行业“除名”两年。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快递行业协会成立大会上获悉,70多家快递企业参会并通过了《福州市快递业协会自律公约》(以下简称《公约》)。

根据《公约》自律条款的要求,对凡因“扣件”敲诈或其他恶劣行为,导致被解除加盟代理关系的企业和负责人,其名称将予以在行业内公布曝光;各快递企业两年内不允许其重新加盟代理业务。

福州市快递行业协会会长宋茂松表示,该条规定意味着福州快递行业将推出首个快递企业“黑名单”,对于有恶劣违规行为的快递企业或负责人两年内将不得再次进入行业。宋茂松透露,下一步快递行业协会还将推出快递从业人员的诚信系统,对于快递从业人员的违规行为也将在行业内曝光,以规范快递行业的健康发展。

由于目前除了EMS、顺丰等快递公司外,包括“四通一达”等大部分快递公司均实行加盟代理制。此前部分加盟网点存在私自定价,导致市场价格混乱、竞争无序的情况。

《公约》对快递企业的价格标准做出了规定,要求快递企业遵循公开、公平、城市、信用原则制定各类产品价格标准,并向省邮政监管部门报备。其中,快递企业应对本企业加盟网点的价格执行情况负责,不允许以包代管,也不允许加盟网店私自制定价格。

此外,《公约》还要求快递企业的价格标准及计价方式应在为顾客提供手机快递服务的场所进行公告,上门揽件时,应出示价格表。

据了解,目前福州市注册的快递企业及网点已逾100家,快递从业人员近万人。

宋茂松告诉记者,此次行业协会还鼓励各企业在运输网络、派送网络方面开展资源共享合作。《公约》中明确,在共享过程中利益相关方可共同协商,合理结算费用。运输、派送网络比较完善的企业应尽力带动求助企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快递企业在特殊时期为求助企业提供帮助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中通快递常务副总金光来表示,几年下来,包括部分快递企业“双11”高峰遇到困难、或因突发事件导致配送网络瘫痪时,各个快递公司会提供援手,尽快将用户快件送到用户手中。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