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罗罗在华涉腐遭调查:曾行贿国航东航高管
money.fjnet.cn 2013-12-25 14:5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罗罗在华涉腐遭调查:航材采购中的“潜规则”

[ 飞机航材采购的订单动辄上亿美元,在航空公司内部一般都有比较严格的流程控制,也不是由一个部门的一个管理层就能决定,但涉及到具体的招标工作,就存在着一定的操作空间,比如将公司采购的标准或者竞争对手的报价透露给参与竞标的一方]

一桩案发于几年前的涉及航材采购的贪腐案件再度发酵。

当地时间12月23日,英国反严重欺诈办公室(Serious Fraud Office,下称“SFO”)宣布对航空发动机三巨头之一的罗尔斯·罗伊斯(Rolls-Royce,下称“罗罗”),在海外涉嫌的贿赂与腐败行为正式展开调查。

调查所涉及的指控,部分与罗罗在中国相关联的代理公司,在国内航空公司的发动机采购招标中所进行的相关行贿行为有关。早在今年年初,英国当地媒体就曾报道称,上述行贿行为的对象,主要指向曾在东方航空(600115.SH)和中国国航(601111.SH)都担任过管理层的陈新。

据记者了解,陈新早在2011年就被检察机关带走调查,并于今年上半年被上海市高级法院判处无期徒刑。

贿赂与腐败案件调查的背后,则是动辄上亿美元的飞机发动机等航材采购中不为人知的利益链和潜规则。

“关照”代理商

罗罗此次所涉嫌的贿赂与腐败案,源起今年年初公司一位离职的前员工在网络上的爆料,称罗罗的贿赂涉及2005年与国航和2010年与东航的两桩发动机采购合同交易,这两份合同共计价值约20亿美元,受贿人为曾在上述两家航空公司担任高管的陈新。

其实,在这位前员工爆料之时,陈新已经在两年之前就被逮捕,并于今年4月接受了上海市高级法院的二审审判,最终维持一审无期徒刑的判决。

陈新先后在国航和东航的规划发展部担任过副总经理和部长一职,这个部门主要负责采购民航飞机、飞机发动机选型的谈判、评估、决策以及机队规划、航班系统升级咨询等管理工作。

一位了解此案的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陈新案发,主要是涉及其在国航和东航任职期间,在飞机发动机采购等方面收受钱款,不过,涉案的飞机发动机厂商并非直接与陈新接触,而是通过在中国的代理商。

陈新与代理商的交易,主要体现在发动机的招标过程中的各种关照。比如通过将公司内部对飞机发动机选型的相关评审文件和标的提供给代理商,让其可以有针对性地修改竞标文件,中标后再收取每架上万美元的好处费。

2005年巴黎航展期间,罗罗公司宣布了来自国航为其20架A330客机购买“遄达700”发动机的订单,价值8亿美元。2010年,东航也向罗罗公司订购了上述同类型的发动机,订单价值12亿美元。

而这两个时段,陈新正好分别在国航和东航任职,参与飞机发动机选型的谈判、评估及决策。当时,市场上竞标A330的发动机,除了罗罗公司之外,还包含美国通用电器(GE)以及普惠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案件时隔多年后再次引起英国相关监管部门的重视,调查的重点可能主要是上述代理商在中国的行贿行为是否为罗罗公司所知晓,或者为罗罗公司授权。

目前,罗罗公司尚未就SFO所启动的调查发表正式回应,不过早在今年年初,本报记者收到罗罗公司的声明中表示,就公司海外市场中间商涉嫌贿赂和腐败的问题,公司已经向SFO递呈了相关信息,此案或将包括对公司和个别员工的起诉。而最近几年,公司显著强化了自己的合规程序,包括新的《全球道德准则》和《中间商政策》,公司还扩充了合规部门。

责任编辑:杨淏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