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期货 > 正文
成交急待“解冻” 部分期货公司业绩下滑
www.fjnet.cn 2011-07-29 17:53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汪睛波

  对于许多期货公司来说,这个夏天真的有点冷。

  可能是期货业界已经习惯了过去四年期市成交近15倍的增长、客户权益的不断增高甚至连年翻倍,当该行业需要为抗通胀、防投机而再次背负过多重担之时,很多期货公司已经大感“吃不消”。2010年11月末以来,在维稳和调控物价的背景下,中国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联合推出了“手续费平今优惠取消”、“提高交易保证金”等平抑过度投机的措施,“限制开仓手数”、“严控异常交易”和“大合约”也接踵而至。这固然有利于保障大宗原材料市场乃至国民经济的稳定,但同时却使得期市交投过量削减,以经纪业务为主业的期货公司收入也大面积萎缩。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发挥期市功能,上海期货交易所已先后多次为市场“解封”,今年4月以来曾三次宣布调低部分品种的保证金和手续费。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欢迎的同时也一致呼吁,期盼其他商品交易所也采取类似措施以保证期市流动性的恢复,并希望相关部门尽快为CTA、境外期货代理等新业务放行。

  “再不调低就要出问题了”

  不论是券商类期货公司,还是非券商系公司,不论是今年上半年盈利的期货公司,还是亏损的公司,在记者与其交流时都发现一种“郁闷”的情绪在业界流传——期市为防通胀承担了“超范围”的责任。

  一家浙江期货公司的主管就指出,去年很多事关国计民生的大宗商品暴涨把期货市场推到了风口浪尖,因为期市报价的透明,该市场一些品种的快速上涨无疑引起社会公众的注意。然而商品期货市场毕竟也只有20多个品种,根本无法涵盖整个大宗原料和战略资源领域,抑制这样一个代表性还不够强的期市的交投,虽然可以暂时“治标”,但长期看会产生流动性下降、期货公司收入减少、期市功能发挥受限等问题。

  该负责人介绍,品种成交的下降也影响了公司的收益,公司在上海的三家营业部中,今年上半年只有一家的收益和去年持平,一家小幅下降,另有一家收益最差时削减了五成。而该公司总经理表示,虽然受政策冲击不是非常严重,但上半年公司的收入也比去年同期下滑了大约两成。

  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此前也曾介绍,公司上半年仅是盈亏平衡,下半年可能会转好,这样今年估计能跟去年“打平”。另一家期货公司总经理则称,期货公司收入受影响的程度也和客户结构有关,那些没有券商支持、以散户为主要客户源的公司上半年利润下滑较多。

  而业内资料显示,上海、江浙一带的期货公司似乎成了“重灾区”。2010年9~12月份上海辖区26家期货公司手续费收入总计6.39亿元,到2011年1~4月,上海辖区期货公司数量增至27家,但手续费收入总计仅为4.77亿元,环比下降25%。据估计,今年上半年上海期货公司发生亏损的数量已经达到了一半,今年1~5月,浙江12家期货公司中竟有三分之一发生亏损。

   难怪连一家上半年盈利的大型券商系期货公司营业部负责人都感叹:“传统的期货经纪业务都是用高返佣、低手续费吸引客户,保证金和手续费过高杀伤很大,再不调低收入就会出问题了。”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