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财经观察 > 正文
美债提上限 对华双刃剑
www.fjnet.cn 2011-08-02 11: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波澜起伏的美国债务上限之争终于以两党的妥协画上了句号:民主党政府摆脱了2012年大选之前出现债务违约的政治约束;共和党国会则获得了未来10年削减政府支出的承诺。两党以全球债权人的利益为要挟,演绎了美国大选前的一场预演。与此同时,全球金融市场与经济复苏也暂时解除了一大隐患。

  一个月前,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宣告结束;刚刚公布的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远低于投资者的预期,仅为1.3%。围绕美国经济的二次探底风险与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争论不绝于耳。在这种背景下,提高债务上限无疑会提振投资者的信心。可以预见的是,即便美国经济增长势头疲软,短期内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也很小。考虑到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处于减速状态,美国提高债务上限对全球经济也是一项利好。

  上半年国际金融市场受欧洲债务危机的反复打击,投资者的信心已极为脆弱。国际金融市场迫切需要美国的这项决策。这也是此前为什么世界各国政府、国际经济组织、甚至华尔街都对美国两党施加压力的原因所在。

  各方对美国提高债务上限的期望表明,至少在现阶段美元仍然拥有无与伦比的世界货币地位。一方面,美国两党置债权人的利益而不顾,要挟对方;另一方面,包括债权人在内的国家还不得不接受美国继续扩大债务规模的选择。与陷入债务危机的南欧国家相比,美国既不需要国际组织与其他国家的明确援助承诺,也不需要马上采取勒紧腰带,实施全面紧缩的经济政策,只需要一个长达10年的近乎虚幻的承诺。这就是世界货币发行者的特权。且不论美国对国际金融危机所负的责任,仅从这一点来看,后危机时代改革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就势在必然。

  提高债务上限暂时解除了悬在全球经济复苏之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但美国债务危机仍然是全球经济的一大隐患。算上即将提高的债务上限,美国债务上限已经从9年前的6.4万亿美元增加到16.7万亿美元。而未来10年美国的赤字仅承诺削减3万亿美元。美国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兑现这种承诺,还是一个未知数。在巨额债务背景下,如果美国不能靠经济增长、增税与紧缩开支来消化债务,通货膨胀与美元贬值仍然是美国最佳的选择。

  美国提高债务上限,对我国来说是个双刃剑。短期而言,美国经济免于二次探底和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全球金融市场风险降低,一方面将有助于我国经济的平稳增长,毕竟美国是我国最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另一方面有助于我国所持美元资产的安全,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趋于稳定。长期而言,此次共和党与民主党的债务上限之争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为了国内政治斗争的需要,美国是可以置债权人的利益于不顾的。此次美国面对的是在违约与增加债务之间的两难选择;假如有朝一日美国在削减债务时遇到国内政治的阻碍,面对违约与转嫁债务的两难选择,我们的处境将会远比现在糟糕。改变现行的集中持有美元资产格局无疑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改变未来继续增持美元资产的趋势。这需要从经济发展模式上做根本性的调整。(李向阳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