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海峡财讯 > 正文
泉州加快打造现代渔港经济区
www.fjnet.cn 2011-08-02 11:2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根据日前出台的《福建省“十二五”渔业发展规划》,泉州市将以深沪、祥芝、崇武三个国家级中心渔港为依托,建成集产、加、销、休闲旅游度假于一体的“渔人码头”——现代渔港经济区、渔产品贸易集散中心。渔港的建设对渔业产业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除了三个国家级中心渔港外,泉州市还将建设两个一级渔港,其中东埔一级渔港主体今年完工,梅林一级渔港将在年内动工建设。

    “十一五”期间,福建省经农业部批准建设的国家级中心渔港共6个,其中泉州市的深沪、祥芝、崇武等3个渔港被列入国家级中心渔港建设。晋江深沪国家中心渔港、石狮祥芝国家中心渔港现已投入使用,极大地改善了码头前渔船装卸作业的条件,为港区卸鱼、交易、鱼品精深加工等提供充足的发展空间。惠安崇武国家中心渔港已基本完工,建成后每年的鱼货卸港量可达到8万吨,港内避风面积达50余万平方米,可为1000余艘大小渔船提供避风。

    除了三个国家级中心渔港外,石狮东埔国家一级渔港正在抓紧建设中。此外,农业部批复同意石狮市梅林国家一级渔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后,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各项前期工作,力争在年内动工建设。

    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于历史欠账,泉州市的渔业基础设施建设之前比较薄弱。一遇到台风,在外渔船就要到处寻找“避风港”,不仅提高了避风成本,还增加了许多不安全因素。随着泉州市渔港建设的加快,特别是国家级中心渔港的建设,渔船在遇到台风时可以就近进港避风,同时带动了海产品加工业、后勤服务业、休闲渔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加渔民的收入。

    (记者曾绍洋)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