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2011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年中回顾
money.fjnet.cn 2011-08-06 12:4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国际板2011年仍然不定时间表

关注度:五星

验证可能性:95%

“2011中国股市十大预言”说,2011年国际板讨论热仍会持续,相关准备工作也将延续,但难以确定推出的时间表。

“2011中国股市十大预言”还认为,虽然舆论中有“国际板已接近呼之欲出”的说法,但是,国际板涉及的问题并非仅是会计规则和监管政策这么简单。历史上,创业板、股指期货都曾出现“舆论热、决策冷”的情形,从设计到正式推出走过了曲折的历程。而港股直通车更是一段“未了情”。

所谓国际板,就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开辟专门板块,允许外资公司在该板块上市和融资。2011年,几乎没有人预料到,国际板会在中国股市掀起一轮争论的热潮。

一个外界不易注意到的细节是,作为市场重要的中介服务机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从2010年初的国际板“乐观派”,预计当年就会有5家海外公司有望挂牌国际板,到今年7月份陡然改口,称今年推出国际板的可能性不大。

普华永道中国主管合伙人林怡仲7月初在“2011年IPO市场上半年回顾及全年展望”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看起来国际板年内推出来的可能性不大。林怡仲认为,目前针对国际板而制定的法律法规及操作细则需要更细化,不同部委有各自的看法。换言之,国际板和国内现有的深沪两市面临不同的法律,国际板上市公司面对的不同监管部门如何协调、人民币如何兑换等等问题亦需要妥善解决。

国际板的另一方“当事人”即拟上市企业的动向,亦传递出诸多信息。比如,呼声甚高的汇丰银行,近期也“不得不”改了口风。汇丰亚太高管王冬胜近日称,由于中国股市当前状况欠佳,该银行可能将推迟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上市融资计划。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暗示中国股市国际板推出将会再次推迟。

国内舆论思潮对于国际板,也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认为国际板可以提升中国股市地位,特别是提升定价权,推出势在必行。另一种认为中外公司在中国股市都应该享受同样待遇,不应该专设板块;同时,在国内企业融资以及内部治理还远未到位的情况下,没有必要急乎乎地开辟国际板。

GDP增速9%左右

CPI涨幅4%以内

关注度:五星

验证可能性:70%

“2011中国股市十大预言”说,2011年我国经济增长的后劲依然强劲,无须担忧动力衰减,GDP增幅保持在9%左右是可能的和可行的。这既是我国城市化、后工业化进程驱动的必然结果,也是改善民生、保障就业的现实需要。同时,经过努力,2011年CPI涨幅可以控制在4%以内,我国发生恶性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

“2011中国股市十大预言”还认为,从货币政策看,2011年会动用包括加息、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稳定通胀预期。但货币政策并非为紧而紧,而是要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持。2011年将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弹性,人民币升值幅度预计为3%-5%,这也可以部分缓解通货膨胀压力。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GDP增速保持9%左右应无忧,CPI涨幅要控制在4%以内则有相当难度。

中国经济日前交出“十二五”期间首份半年报。其中,国内生产总值(GDP)204459亿元,同比增长9.6%;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增长5.4%。对于这个“9.6%+5.4%”的组合,各界普遍倾向于乐观解读。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0445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6%;其中,一季度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2%。上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5.4%;其中,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4%,创下三年以来的新高,也超出市场普遍预期的6.2%,食品价格快速上涨成为主要原因。

行至年中,一方面是物价能否迎来“拐点”,另一方面,宏观经济走势也面临增长趋缓风险,下一步宏观调控走向如何,令各方关注。多数中国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将放缓但不至于硬着陆。他们认为,经济增速的适度放缓是宏观政策主动调控的结果,目前国内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仍然充足,经济增速不太可能出现大幅回落,年内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

在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稳物价被确定仍是“宏调首要任务”。事实上,近期以来,通胀预期管理明显加强,并且从水利大会高规格召开,加快推进保障房建设,高度重视地方债务问题和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资金紧张困境四个方面着力推动经济稳定增长,消除风险隐患。

业界认为,总体来看,经过上半年的密集调控,控制物价上涨的有利因素已经形成,并将在下半年逐渐发酵见效。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物价上涨货币条件的消除为下半年控物价提供了良好的货币环境。过于宽松的货币环境曾被认为是推高物价的“无形之手”,现在经过12次提准和5次加息后,这只“无形之手”已被缚住。此外,更多的有利因素还有输入型通胀对物价的影响将逐步减弱等等。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