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2011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年中回顾
money.fjnet.cn 2011-08-06 12:4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解决一二级市场价格分割问题

存量发行可望启动

关注度:五星

验证可能性:90%

“2011中国股市十大预言”说,所谓存量发行是指上市公司原股东在公开发行程序中,出售自己所持股票。我国长期以来,没有将境外成熟的存量发行制度引进来,客观上刺激了高市盈率的形成。推出存量发行制度,可以解决一二级市场价格分割的问题。遏制新股上市被爆炒,促使发行价趋于合理。

继2009年6月10日推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之后,证监会在2010年11月1日又启动第二阶段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在第二阶段发行体制改革的基础上,目前有消息称,监管层政策酝酿新一轮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今年3月也曾表示,未来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将考虑存量发行、给予主承销商更多配售权及进一步优化询价机制等。存量发行被业内认为是在2011年下半年有望获得突破的改革之一。

虽然对于新股发行体制的后续改革,证监会目前还没有公布具体措施,但总的原则很明确坚持市场化方向,按照分步实施、逐步完善的原则,继续深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推动市场各方归位尽责,切实强化市场约束机制。

存量发行,可避免发行过多新股造成募集资金过多,同时有助于增加新股上市首日股票供应量,降低市场炒作因素,减少限售股份积累。但存量发行卖掉股份所得资金归股东个人所有,而不是归公司所有,会造成部分股东提前套现。预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中存量发行可望今年取得实质性进展。

B股市场解决方案可望成型

“回购”与“换股”结合可能性大

关注度:四星

验证可能性:20%

“2011中国股市十大预言”说,搁置已久的B股市场解决方案可望在2011年成型。预计采取“回购”或者“换股”(即将B股转换为A股)的可能性大,也有可能采取“回购”与“换股”结合的方式进行。

中国B股市场说不上是“最差市场”,但已成为最尴尬的市场。证券市场的主要功能之一是直接融资,而B股市场已很长时间没有发挥融资功能。“凄风冷雨”是B股市场近年来的真实写照:一级市场发行由进展缓慢至暂停,二级市场交投清淡、流动性差,B股市场徘徊于边缘化尴尬处境。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B股市场已成鸡肋,丧失了存在的必要。特别是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A股的历史遗留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在这种情况下,解决B股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势在必行。

有专家指出,B股改革的最佳取向,还是应该实现A、B股合并。这是因为,首先,在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成为长期趋势的时候,目前即便重启IPO、增发,开放国内机构者投资,从长期看B股市场也难以搞活。其次,B股向H股转变很难实现。由于我国对B股的发行审核与流通监管都不如港股严格,目前B股很多公司素质不高,若允许其全部进入香港市场,会影响整个香港股市的质量。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