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由AAA下调至AA+ 美国主权信用降级引起全球关注
money.fjnet.cn 2011-08-07 13:54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美国债安全性受质疑 未来影响有待观察

长期以来,美国国债一向被投资者视为最安全的投资,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美国得以长期以廉价借贷成本维持政府运营的关键。美国国债被降级,是否意味着美国国债不再是最安全的投资?将对美国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对这一前所未有的局面,分析人士的观点存在明显差别。

一种观点认为降级之举无关紧要。对美国这一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来说,打击更多是象征性的,而不是现实的。标普给美国信用评级降级,在人们预料之中。分析师们认为,市场一直存在降低美国信用评级的预期,因此反应可能相对温和。此外,评级通常被用来帮助投资者了解他们不太熟悉的某一实体的金融健康状况。但美国国债是全世界最为人知的投资产品。一些退休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已考虑放松对债券级别的投资限制,就是以备降级后继续持有美国国债。尤其是对担忧欧洲债务危机形势的投资者来说,美国国债仍是避风港。

美国政府支持上述观点。标普宣布将美国国债降级后,美国财政部称标普的结论有“根本性缺陷”,标普对美国债务计划的预测有大约2万亿美元的计算误差。据报道,美联储关注降级反应的同时,也乐观地认为降级不会改变银行业将美国国债视为最安全投资这一判断。另两家主权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都还没有降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级别。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降级将对美国经济造成破坏性影响。由降级推高的借贷成本,将使美国通过削减预算省下来的钱都失去意义。同时,消费者的抵押贷款、信用卡和商家的借贷利率都会相应走高。降级还会对州及地方经济构成严重打击。地方政府的债券可能会随之降级,使本已困难重重的地方财政雪上加霜,进而影响美国经济复苏和就业情况。

这种观点还认为,美债被降级,还将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因为全球金融经济的基石之一就是美国国债是一种无风险投资。降级意味着美国国债不再安全,将动摇整个体制。2008年次贷证券被降级就导致了金融危机的爆发。在过去的一周里,对欧洲债务危机恶化和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已让全球投资者惊慌不已。

还有观点认为标普的行为毫无意义,认为一家在金融危机前把次贷证券给予AAA评级的评极机构竟然还有能力给美国政府降级是一件很好笑的事。

折中的观点则认为,美国信用被降级的真正效果至少要到美国东部时间7日晚上即亚洲股市开盘之际才能略见分晓,而全部效果可能需要几个月或更长时间观察。

( 马小宁 张 亮 暨佩娟)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