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由AAA下调至AA+ 美国主权信用降级引起全球关注
money.fjnet.cn 2011-08-07 13:54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点 评

美国长期主权信用级别出现百年罕见的下调状况,给当前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敲响了警钟。虽然这次降级只针对美国长期债券,但未来美国政府融资的成本会随着债券价格的下跌而上升。如果按照现在美国两党在解决财政赤字上斤斤计较、各自为政的态度,美国巨额赤字未来还会继续恶化,信用评级挽回的可能性也将日趋减小。不过最大的受害者并不一定是美国自己,而是一直靠外部需求积累本国财富的世界各国——无论它们是靠商品出口的亚洲国家,还是靠资源出口的拉美国家、中东国家和俄罗斯等国,都可能面临所持有的美国国债价格下挫,流动性恶化的风险。当然,也不能排除美联储今后为了想缓解美国市场融资成本上升的压力而不得不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这一举措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遏制美国国债价格暴跌的可能性,但是它带来美元贬值和收益率下降的问题又将损害美元债权国手中大量持有的美元资产的价值。

(孙立坚)

标普下调美债评级是个划时代事件,近百年来,美债一直享有最高信用等级,美国尽情享受美元铸币权。如果美元地位丧失,美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模式、货币政策一天也维持不下去。美债信用下调背后反映的是低迷并且还将继续低迷的实体经济,是乏力的资本与货币市场,是全球金融产品的重新定价,更可能是通胀预期。

长期以来,美国以较低的成本发行了大量美债,导致全球金融与实体经济不匹配。部分保守的投资机构会率先撤离美债市场,导致先前买入美债避险的投资者遭受损失。当美债收益率与其他债券逐渐持平,美债的泡沫就会被逐渐刺穿,负债成本上升,经济复苏乏力。

不仅债券市场会遭受负面冲击,所有的金融产品也不得不重新定价,如债券衍生品、抵押品等等。若资本与货币市场低迷,货币可能紧缩,宏观经济极度疲软。一些企业与个人不得不收缩运营规模,裁员节支,回笼现金。为应对经济下行,全球主要央行停止加息,可能扩大量化宽松规模,导致通胀预期加重。

(叶 檀)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