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美国经济中场衰退
money.fjnet.cn 2011-08-08 09:26   来源:国际商报    我来说两句

8月4日,道琼斯指数暴挫512.53点,不仅以4.31%这一超过次贷危机时的下跌幅度将投资者自年初以来的收益吞没殆尽,而且引致亚太和欧洲股市纷纷创下年内新低。与此同时,当日纽约商业交易所9月份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5.8%,创下主力合约自2月18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格。国际金融市场之所以上演金融危机以来“最黑色一天”,是因为人们对美国经济可能“二次”探底的忧虑甚至恐慌。

金融危机带给美国经济的重创程度是人们所没有预料到的。根据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判断,始于2007年年底的美国经济衰退历时长达18个月,为二战以美国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衰退。同时,美国商务部最新公布的GDP及相关数据的年度修正数据显示,美国GDP在2007年第四季度至2009年第二季度萎缩了5.1%,而不是原先公布的4.1%,修正后的数据创下二战以来的最高萎缩纪录。由此可见,美国经济已经元气大伤。

危机之后,美国经济异常沉重的增长脚步令人们的信心开始动摇。虽然2010年美国经济产生了3%的不错收成,但进入2011年以来,美国经济再露疲态。

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仅为0.4%,创下了本轮经济衰退结束后的最低季度增幅;如果参考第二季度1.3%的增幅数值,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实际增长率只有0.8%,为2009年二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据此,美联储分别下调2011年和2012年美国经济年化增长率至2.7%-2.9%和3.3%-3.7%。

此外,支撑美国经济可以复苏的关键行业板块都非常羸弱。一方面,美国制造业的驱动功能式微。数据表明,金融危机以来,美国ISM制造业指数始终没有突破52,而且在今年7月降至50.9,跌至2009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显示了经理人对未来行业景气度的悲观预期。另一方面,美国的房地产行业依然处于“冰点”位置。最新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S&P/Case-Shiler房价指数下跌4.7%,跌穿2009年的低点,创下2002年以来最低水平。受此影响,衰退五年之久的美国房地产投资市场格外低迷。资料表明,与2006年美国年度建筑支出高达1.2万亿美元相比,今年6月折年数的建筑支出减少至7320亿美元。

本轮经济衰退以来美国总共有超过800万人失去工作,失业率持续高居9%以上。收入减少加之房价崩盘引起美国家庭负债率上升,加上去杠杆化程度的放大,占美国经济总量约70%的个人消费由此受到了强大的抑制。资料表明,今年前两个季度,美国消费开支仅增长2.2%,大大低于去年第四季度4%的增幅,而且消费开支在今年6月份出现了2009年9月以来的首次下滑。笔者认为,只有当美国家庭的去杠杆化逐渐完成,家庭资产负债表能够平衡,并且制造业的复兴带来就业岗位的增加,美国居民收入的来源渠道得以畅通,美国家庭的损益表能够逐步平衡,美国的消费潜能才能被重新激活,但这并非一日之功。

美国经济再现颓势引发了人们对美联储推出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的猜想。除了QE3的出台概率在逐步加大外,美联储其实手中还有更多的操作工具。首先,美联储会让市场相信其会在较长时间内维持近零利率,并且会向投资人承诺,在维持低利率不变的同时保持大规模资产负债不变的决心。其次,美联储可以削减金融机构在美联储的存款准备金利率。目前这一利率水平是0.25%,美联储官员表示必要时可进一步削减,以促使银行更愿意放贷。最后,美联储还可以延长其持有的某些证券期限,这也会帮助拉低长期利率。在货币政策发挥作用的同时,白宫还会启动刺激经济的财政政策,如结构性减税,加大削减财政赤字的力度等。总之,以阻遏金融危机再度抬头为目的,奥巴马政府会毕其功于一役,因为这场战役的结果直接关系到奥巴马与民主党在下一年大选中的生死命运。

(作者系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经济学教授)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