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美债降级 重创全球市场信心
money.fjnet.cn 2011-08-08 09:2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来说两句

上周,随着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两党已就债务上限问题达成协议,全球瞩目的美债违约警报暂时解除。但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却随后下调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AAA至AA+,这是标普百年来首次下调美国信用评级。

此前数十年,标普、穆迪、惠誉三大评级机构对美国主权信用均维持AAA评级。AA+评级意味着美国国债信用低于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国债的水平。专家认为,降低美国AAA主权信用评级可能会加速美元贬值。

美国最近就债务问题上演的一幕幕闹剧,显然令作为美国头号债主的中国备受煎熬。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2011年预算控制法案》后,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随即对此公开作出反应,从央行网站公布的时间来看,是北京时间8月3日零点50分,央行在子夜时分公布信息是罕见的。

不过,即使美国国债惨被降级,但市场人士认为,由于短期内难以找到能取代美债的投资工具,中国或许没有更好的选择,购买美国国债亦是很多国家的头号选择。

标普为何下调评级

在详细阐述评级下调原因时,标普5日晚发表声明说,美国国会和政府最近达成的财政巩固方案不足以达到其认为稳固美国政府中期债务状况所需要的程度,出于对美国财政赤字和债务规模不断增加的担心,标普决定调低美国长期信用评级。

8月2日,美国面临债务违约的最后关头,总统奥巴马签署了国会两党妥协后的提高债务上限和削赤法案,打算今后10年削减2.1万亿美元赤字。而标普推断,要巩固美国财政状况,同期至少需削减4万亿美元赤字。

标准普尔认为,下调美国评级是因为美国没有提出有效的减赤办法,推出QE3是市场的强烈预期但显然不是有效办法。自2008年9月金融海啸以来,美国相继推出QE1、QE2,但两年后美国经济依然如此,反而通胀预期强烈,因此,推QE3能使美国经济复苏没有任何说服力,所以,如果美国再推QE3将面临被进一步下调评级的危险。

美债降级重创市场信心

上周全球股市哀鸿一片,市场对全球经济疲软的担心导致资金迅速撤离。此次调降评级毫无疑问将使市场信心再度遭受重创。受全球经济放缓及欧债危机扩大疑虑打击,全球股市挫跌导致上周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股指市值蒸发逾2.5万亿美元,几乎等于整个法国经济规模。市场人士预计,美股周一低开可能性很大,并可能进一步冲击全球股市。

有专家认为,降低美国AAA主权信用评级可能会加速美元贬值。

韩国《每日经济》说,这是1941年以来世界评级史上影响最大的事件,很可能发生美国国债价格猛跌、美元持续贬值、全球股市下跌等全球性冲击波。

英国《独立报》称,世界上的每一个银行、国库、退休基金几乎都购买美国国债。即使稍稍降级,也将影响地球上的每一个人。这意味着美国人购买韩国电视、德国汽车、中国玩具、苏格兰威士忌和其他产品的能力下降。美国作为"最终消费者"的角色将渐行渐止,反过来意味着其他国家的增长放缓。

对于国际市场来说,美国国债曾被投资者视为金融风暴中的最后一处安全港,然而现在它的信用度已然低于英国、德国、法国和加拿大。5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2.5%,创2010年10月以来新低。一旦美债失去国际地位,美元大幅贬值,中国、俄罗斯等持有大量美债的国家将损失惨重。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