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综述:新加坡各界关注美欧债务困局影响
money.fjnet.cn 2011-08-09 16:54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加坡股市9日因国庆日公众假期休市一天。但政商各界人士仍高度关注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和欧洲债务危机可能对比本国乃至亚洲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带来的影响。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8日晚在国庆献词中提到,新加坡政府对今年经济增速的最新预测是5%至6%,低于上一次预测的5%至7%区间。总理公署表示,相关机构正密切留意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后的全球经济形势,暂不会修改目前5%至6%的预测值。

李显龙表示,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增长前景已变得更不明朗。

私人企业界对新加坡经济前景看法不一。瑞信在8日将对新加坡经济增速的预测下调至5.5%,表示新加坡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增加。但花旗集团则表示,暂时不会对新加坡的经济前景做太过悲观的评估。对于政府最新公布的上半年增长4.9%的数字,花旗表示,这一数字比原先预计的4.7%略高。虽然第三季度的增长前景不如以前亮丽,但如果第四季度经济形势稳固,新加坡仍可实现5%至6%的全年经济增长预期。

据《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金管局也在密切留意全球金融市场的发展,以及本地市场可能受到的冲击。金管局表示,新加坡货币和外汇市场继续有序运行。

新加坡一些较大的银行也对标普调低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进行了回应。星展集团财务总监林淑慧表示,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变化对该银行并无显著影响。但市场信心降低的冲击和对全球经济的连带影响,则不太容易衡量。她还表示,新加坡的信用评级为AAA,经济基本面坚实,另外新加坡也可能从全球资金寻找避风港的流向中受惠。

星展在最近几个星期已采取措施评估其可能产生的影响,包括对资产组合和账目进行压力测试。华侨银行也表示,预计美国评级下调对该行不会产生显著的影响。

但麦格理资本在最新的分析中说,亚洲银行发放的贷款中有一些是美元,如果美元市场收紧,则银行的融资成本可能增加。穆迪则表示,亚洲区域企业对美元贷款的需求增加,一旦美元市场收紧或市场出现剧烈波动,冲击可能会跟着显现,一些银行要为美元融资付出更高的成本。

不过,分析师认为,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不会对亚洲银行的盈利立即产生冲击。与2008年金融海啸不同的是,目前的情况不会导致坏账水平上升,但如果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可能拖累一些亚洲经济体的增长前景,导致信贷增长放慢,从而影响银行的盈利。

新加坡地产界也在关注全球经济形势可能产生的影响。仲量联行在最新的报告中对新加坡甲级写字楼的租金短期继续看好,但股市的波动也使市场感到忧虑。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