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美上市公司跨境监管合作迈出重要一步
money.fjnet.cn 2011-08-09 16:52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备受关注的中美审计监管会谈终于在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的日子里得以披露。这场一个月前举行的会谈是中美监管层为加强对中国概念股的会计监管合作而发起的。

从双方共同发布的公告看,此次会谈并未达成任何实质性协议。但重要的是,基于不同监管理念的双方正在就这一棘手而敏感的问题进行协商,表明中美双方在公众公司审计监管合作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自4月份开始发酵的中国概念股风波,凸显中美两国之间的监管真空。一批会计师事务所被指责帮助企业粉饰报表,夸大利润,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按照美国证交委规定,会计师事务所只有在美国会监委注册登记后,才可以从事对美国上市公司的审计业务,并应接受会监委的监督检查。

但由于地缘问题,美国会监委一直未能对此类中国会计机构进行有效监管。而中国证监会认为这涉及主权问题,未予积极配合。自2007年以来,中美双方开始跨境监管谈判,但未取得实质进展。美国会监委表示,目前已有900多家来自87个国家或地区的会计师事务所在该委员会注册,其中110家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

对于今年7月11日至12日的会谈,美方代表团在出发之前有较高期待。在会谈之前的公开表态中,美方代表团成员——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委员弗格森说,这次会谈的目的是交流双方各自如何监管会计师事务所的信息,以及推动一项合作协议以便中方与美国会监委对中国境内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联合监管。

分析人士认为,此番会谈没有达成实质性的可操作协议,有现实原因。中美两国的监管理念、司法制度、会计制度等差别较大,甚至涉及司法管辖以及国际司法等问题,而作为一个证券监督部门,无权去制订或修改法律。

关于中国证监会是否在中国概念股的监管中负有责任,各方也有不同看法。一般的理解是,中国公司在海外上市遵循的是海外的规则,并不需要通过中国证监会,中方没有监管的义务。

“而且,如果在美上市的公司在国内没有任何违法行为,只是海外离岸公司有问题,中国监管机构也很难介入。”i美股分析师梁剑说。

但美国调查咨询公司Kroll中国区执行董事何越却认为,国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在中国证监会都有备案,出了问题,中国证监会负有一定的监管责任。而且,海外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的信心受到很大影响,信心恢复也需要中国监管层的积极表态。

尽管7月份中国概念股的股价有所回升,但还远未到5月份以前的水平。而随着近两日美股的普遍暴跌,在美上市中国概念股集体跳水。i美股30指数从8月5日的高点1001.74,下跌到8日16时的876.59,跌幅达12.5%。

中国企业赴美上市也已受到明显影响,不少中国公司的赴美上市计划搁浅。据投中集团统计,今年7月共有35家中国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IPO,但在美国资本市场却无一例。原计划20日登陆纳斯达克的迅雷宣布因市况欠佳推迟IPO,且未来上市时间未定;同样,原计划在本周路演的盛大文学也宣称,决定暂停在纽约证交所融资2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发行。此前,在5月还有5家中国企业赴美上市,而到了6月,仅一家中国企业赴美上市。

梁剑预计,美债危机让中国赴美上市之路更添阴影,再加上此番会谈并未有利多释放,中国企业赴美IPO在未来数月仍将冷清。

而更令人头疼的是,关于财务造假问题在中国要复杂得多。“会计师事务所往往被认为是造假的帮凶,但中介机构履行职能需要社会各个机构的配合,如银行、财税、海关、工商等,而这在现实中总是遭遇阻扰。”广州卓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主任会计师陈晓兵说。

陈晓兵所在的会计师事务所也在美国会监委注册,他透露,其实中国本土会计师事务所对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接单很少,国际大所接单比例超过90%。

尽管有如此多的棘手问题,中美会谈仍将继续。中美监管机构表示,双方欢迎两国有关监管部门就为两国公众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会计事务所的监管问题继续开展对话,以增进互信,争取就跨境审计监管合作达成协议。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