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标准普尔给我们哪些启示?
money.fjnet.cn 2011-08-10 10:25   来源:中国质量报    我来说两句

8月8日,星期一,是一个揪心的日子。

所有关心中国经济形势的人们都在盯着沪深指数。果然,开盘不久,沪深两市一路探底,数百只股票瞬间跌停。从欧美到亚洲,所有媒体都在关注一件事,那就是美国信用下降导致全球经济震荡。

事件起因于上周五,美国当地时间8月5日,标准普尔宣布将美国长期主权债务评级由AAA下调至AA+,同时将评级的前景展望继续维持为负面。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丧失AAA级主权信用评级,这也使得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降低至加拿大、英国、德国与法国之下。

这绝对是让全体中国人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因为,标准普尔是美国的评级机构。

1941年,标准普尔由普尔出版公司和标准统计公司合并而成,为投资者提供信用评级、独立分析研究、投资咨询等服务。因其80多年的历史积淀,使其逐步成为国际权威的金融分析机构。但是,它的权威又是建立在美国权威机构的认可之上的。1975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认可标准普尔为“全国认定的评级组织”或称“NRSRO”。作为信用评级业的全球领导者,2008年标准普尔评级服务新授予及调整评级数量超过11.5万个,授予评级的债务类证券涉及超过100个国家。2008年标准普尔授予评级的债务总规模约为2.8万亿美元。标准普尔还拥有久负盛名的基准指数组合,其中美国市场为标准普尔500指数,全球市场为标准普尔1200指数。目前全球超过1.5万亿美元的资产直接以标准普尔指数为标的,超过5万亿美元的资产选用标准普尔指数作为比较基准。

然而,作为美国认证的权威机构,标准普尔并没有把美国作为例外。2011年4月18日,标准普尔把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前景展望由“稳定”下调为“负面”,维持主权信用评级不变。3个月后,在美国政府的一再警告下,坚持将美国长期主权债务评级由AAA下调至AA+。从标准普尔的正式声明和事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来看,下调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主要出于两个原因:其一,尽管美国国会与政府最终就提高公共债务上限达成协议并通过了削减赤字方案,但在未来10年之内削减2.1至2.4万亿美国财政赤字的方案“并不足以稳定政府的中期债务状况”,与标准普尔之前预期的4万亿美元减赤规模相差甚远;其二,在最近关于是否和如何提高美国国债上限的争论中,政府与国会、民主党与共和党之间冗长低效的利益纷争与权力博弈折射出“美国的政策制定与政治制度的有效性、稳定性与可预测性已被显著削弱”。

信用降级将导致全世界对美国的不信任,并由此产生美国金融危机的加剧,甚至引发全球经济进一步探底。这一后果是极其严重的。以中国人的视角,尽管标准普尔有一千个理由,但给自己的国家制造出如此严重的后果都是令人不可思议的。

那么,我们的不可思议是来自于文化差异,还是对市场经济理解的差异呢?其实,我们没有必要直接触及这个问题,只需做个假设就可以清晰。近日,大公国际为铁道部信用评级为AAA似乎也可以让我们看到评级机构之间的差异。

据说,奥巴马及美国政府对标准普尔的行为“极其愤怒”,美国财政部还出面表示,标普的分析数据与事实相差甚远。然而,这并未阻止标准普尔评级结果的发布,更没有阻止该评级结果在全球造成严重影响。作为一个中国人,笔者难免困惑:我们该怎样面对这一事实呢?首先,这一后果的制造者是美国政府还是标准普尔。按照尊重事实来说,美国政府在经济政策上的失误造成金融危机的说法肯定不是空穴来风。但是,美国财政部强硬反对标普的分析数据,说明标普也不是无懈可击。那么,是否可以说,造成美国信用下降的元凶是标准普尔呢?这其实也是在挑战我们对市场经济、法治社会以及全球化视角的把握与理解。

我们是否应该从标准普尔此次行为中借鉴一点什么?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在法治经济中,各个主体都要受制于法律,只有在平等的前提下才能保障社会公平公正,也只有公平公正才有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另外,信用体系的建立是要付出代价的,这代价之一就是对永恒秩序的信守。在永恒秩序面前任何眼前利益都显得很无奈,这是否也是我们苦苦探寻的长效机制呢?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