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债券 > 正文
一年期国债收益回落至3.599% 市场避险性买盘增加
money.fjnet.cn 2011-08-10 09: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此轮全球金融市场恐慌,也蔓延到了国内银行间市场。

8月9日,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收益率曲线显示,1年期待偿期国债的到期收益率为3.599%,此前一天8月8日为3.6233%,相比8月1日的3.7102%已经出现了明显回落,国债价格开始上涨。

“国债等避险品种的买盘增加,价格上涨比较明显,信用债则比较分化,不过是否会形成趋势性行情还很难说。”浦发银行(600000)分析师吴海文告诉记者。

国债价格上涨

此前7月份,由于城投债抛售给市场带来的恐慌,1年期国债二级市场到期收益率,曾经从7月1日的3.432%最高上涨到了7月25日的3.7943%,国债价格一路下跌。

更长阶段来看,前7个月,由于资金面比较紧张,加上通胀因素,国债熊市行情也是非常明显。1年期收益率从1月份的2.8%至2.9%,一路上升到了7月份的3.7%附近。

因此自上周末开始的这轮回暖,是否会引致国内国债价格走向持续性上涨,吴海文认为要综合国内经济因素,8月9日公布的CPI指数继续创新高,显示国内的通胀环境仍然比较严重,这会形成国债价格上涨的压力。

“综合来看,我认为现在市场可能是一个波段性操作的机会,短期回调。”他说。

从当天债市的交易量来看,市场也未出现明显的交易量放大,反而是出现量跌价涨的局面,与前期一些活跃阶段,日结算金额超过万亿的行情仍有差距。

8月8日,当天财政部代发地方债和铁道部短融,都受到追捧,债市现券买卖、质押式回购和买断式回购的合计结算面额在7500亿左右。而8月9日,市场交易结算量下跌,交易总量较上日下跌9%。其中,现券减幅明显,较上日回落近10%,回购利率全线上涨。

信用债分化

相比国债面临恐慌的集体上涨,信用债的表现则比较分化。

高信用等级的信用债几乎走出了与国债类似的行情。8月8日,1年期AAA等级的交易所固定利率企业债的到期收益率为5.455%,相比7月25日的5.344%已经出现回落。而今年前7个月,该品种的到期收益率是在4%左右,价格趋跌。

但一些低等级的短融、中票、企业债等品种表现则比较分化。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郑如熙认为,低等级品种的流动性相比国债等,本就有缺失,对外围市场的重大反应一般也有滞后期。

不过,对整个8月债市的预期,在此轮美国股市动荡之后,他的看法是谨慎看多。“今年债市主要受资金面主导,如果8月份央行回笼力度减弱,对市场将是利好”。

另外,整个银行间市场,目前除了国债、信用债等受到外围影响外,本币拆借并未出现明显异样。受访交易员普遍认为,拆解市场虽然受全球金融市场影响,但主要由银行间资金面主导,与国债等避险性投资不一样。

8月9日,隔夜SHIBOR的利率继续在2.7%附近徘徊,由于央行回笼力度减弱,银行间拆借成本已呈逐步回落。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