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光大银行代理保险手续费收入占比下降
money.fjnet.cn 2011-08-11 09:19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子公司光大永明转身一年未见起色

  8月8日,光大银行为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拉开序幕。《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发现,相比于去年,光大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的手续费收入占比下滑。“银行自己还顾不过来呢,哪还能顾上我我们。”光大永明人寿保险一位银保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银保手续费:平均为5.65%

  光大银行2011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除托管业务之外的各项代理业务实现手续费收入2.88亿元,其中,代理银行证券及信托业务手续费收入合计0.96亿元,占33.33%,排在手续费收入的第一位;代理保险手续费收入0.92亿元,占代理手续费收入的31.94%,排在代理手续费收入占比的第二位;代理基金销售手续费收入0.42亿元,占14.58%。

  与之明显相对的是,光大银行的2010年报显示,除托管业务之外的各项代理业务实现手续费收入3.66亿元,其中,代理保险手续费收入1.3亿元,占代理手续费收入的35.5%,排在各项代理手续费收入的第一位;代理银行证券及信托业务手续费收入合计1.2亿元,占32.8%,排第二位;代理基金销售手续费收入4,859万元。

  从两份报告中,我们非常清楚地看到,在光大银行,代理保险手续费收入占比已经从之前的第一位,降至了今年的第二位,排在了“代理银行证券及信托业务手续费收入”后面,占比从去年年底的35.5%降至31.94%。而“代理银行证券及信托业务手续费收入”和“代理基金销售手续费收入”的占比则明显提高。

  这与今年银行保险的形势不谋而合。究其原因,专业人士认为,首先是银保新规实行后,保险公司代理人员撤出银行网点,换由银行工作人员代为销售,从积极型、熟练程度各方面都不及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另一方面,央行不断收缩银根,商业银行揽储压力大,无暇顾及保险业务发展;最后,银行不断发行自己的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也很丰富,保险产品收益有限,保障功能不突出,失去优势。这些都是导致银行保险在银行中地位下降的原因。

  据光大银行2010年年报显示,其与17家保险公司签署了全面业务合作协议,代理保险业务规模达到23亿元。而代理保险手续费收入1.3亿元,如此计算,光大银行的平均手续费为5.65%。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