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分析师 > 正文
券商集合理财遭遇“成长的烦恼”
money.fjnet.cn 2011-08-11 13: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上半年,正在快速成长中的券商资产管理遇到了这样的烦恼:集合理财产品发行增速较快却遇到市场调整,许多产品持有人选择赎回,资产管理压力加大。

股市的持续调整,让券商资产管理部门的日子不好过。1至6月份,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平均回报率为-5.2%,跑输大盘。出于对后市的担忧,许多产品持有人选择了赎回。Wind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205只集合理财产品净赎回达到178亿元,有多达七成产品处于缩水状态。

规模扩容却业绩欠佳

今年上半年,新发集合理财产品同比增三成。目前223只成立未到期产品合计规模1606.734亿份。截至6月30日,成立超过半年的171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整体平均亏损4.82%。

实际上,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规模在上半年迅速壮大。Wind统计显示,截至7月15日,券商今年以来共发行了60只集合理财产品,发行资产规模300多亿份。而2009年全年发行规模为398亿份,2008年则是72亿份。

今年上半年,处于存续期的集合理财产品共有223只,份额合计达1563亿份,较去年末增加了40%以上。上半年共有50只券商集合理财新产品设立,总规模是421亿元,大幅高于去年同期319亿元的扩容水平。

规模的迅速扩张并未带来出色的业绩。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成立超过半年的171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整体平均亏损4.82%。其中,投资债券或货币市场的33只限定型理财产品比较抗跌,单位净值仅平均下跌0.4%,而主要投资标的为股票或基金的138只非限定型集合理财产品(包括混合型、股票型和FOF产品)整体平均亏损5.89%,弱于沪深300指数同期表现。

不过,做大资产管理业务是不少券商今年工作的第一目标。许多券商决策层已经认识到单靠经纪业务“吃饭”是难以为继的,必须提升资产管理和投行等其他业务对公司盈利的贡献,而资产管理业务又是券商相对有优势的领域,有必要把资产管理业务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不少券商资产管理业绩亏损较多,是因为他们重仓的多为中小盘股票,而这些股票今年上半年跌幅大大超过大盘下跌程度。而排名靠前的几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都是通过减持高估值的中小盘股票和增持低估值的大蓝筹取胜。如中信理财2号的一季报显示,他们减持了估值相对较高的中小市值股票,增持了家电、水泥、建筑等2011年业绩增长相对确定、估值相对较低的行业股票,二季度他们则重点关注了金融、地产、建筑建材、家电、机械等行业的投资机会。宏源证券内需成长的公告也显示,投资经理一季度减持了高估值的消费类及新兴产业股票,将仓位集中于机械、金融、水利建设、家电等低估值品种。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