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高外债与进口型行业分享升值“红利”
money.fjnet.cn 2011-08-12 07: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受人民币持续升值影响,航空等拥有大量外币负债的行业将获得高额汇兑收益,造纸、钢铁等原材料主要依赖进口的行业将明显降低营业成本,而房地产等分享“流动性溢价”的行业有望提升景气度。

负债压力缓解

作为持有外币负债最多的行业,航空业将是人民币升值最大的赢家。升值对航空公司最直接的影响是其利润表上汇兑收益的增加。

业内人士指出,航空公司的外币负债中包括外币贷款、因购买和租赁飞机等形成的外币债务。航空公司有大量的航空器材融资租赁负债,每年需支付一定数量的利息费用和本金。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意味着航空公司的所有外币净负债将同比例减少,从而在账面上获得汇兑收益。人民币升值除了使航空公司能够一次性获得相关的汇兑收益外,人民币升值还将直接降低航空公司使用国际航空燃油的成本。

今年一季度,中国国航的财务费用比上年同期减少226.40%,原因是汇兑净收益增加5.43亿元。南方航空一季度的财务费用为-2.73亿元,同比降低191%,主要原因也是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带来的净汇兑收益增加。

国内航空公司还在扩张运力,外币负债还将增加,人民币升值对这些公司形成的利好将延续。未来几年,中国国航等公司的运力将增加8%-10%。据长江证券分析,三大航空公司订购的大部分飞机将于2013年交付。国内民航公司未来5年将迎来一波运力升级和规模扩张。

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人民币升值将推动相关公司资产负债表的改善。业内人士分析,人民币升值后,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将上升,国内的房地产行业将因此受益。

进口成本降低

造纸、钢铁等行业的原材料主要依赖进口,人民币升值后,相关公司的运营成本将降低,进而推升业绩。

作为全球最大的纸浆进口国,造纸行业目前是我国第三大用汇行业。接近60%的木浆和超过40%的废纸需要进口。据中国造纸协会统计,2010年全年我国商品纸浆进口量约在1100万吨左右,进口废纸量约在2400万吨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因为进口原料占较大比例且出口较少,人民币升值总体利好造纸行业。德邦证券研究报告测算显示:若人民币升值1%,造纸行业净利润增幅3.25%;若升值3%,行业净利润增幅9.57%。造纸行业将受益于进口原材料购买力的提升。除了造纸原料依赖进口,造纸上市公司也存在较多外币负债,人民币升值为部分企业带来汇兑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钢铁行业也将因人民币升值而降低铁矿石的进口成本。不过,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世界范围内钢铁行业存在产能过剩问题,钢铁行业发展存在不确定性。短期内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成本下降对行业的整体效益改善不会特别明显。记者林喆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