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社科院专家:中国亟待摆脱“美元陷阱”
money.fjnet.cn 2011-08-12 07: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

刘煜辉

标准普尔将美国长期主权债务评级由AAA下调至AA+,同时将评级的前景展望继续维持为负面。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丧失AAA级主权信用评级,也使得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降低至英国、德国与法国之下。美国需要把握的是通胀水平要适度温和,而使外部世界能够承受。标普降级的实际效果,无疑是给全球炙热的通胀空气降了温。

降级冲击有限

作为美国国债最大的海外持有者,不管美国出现债务违约还是评级下调,都可能令中国蒙受巨大损失。中国累积的3.2万亿美元巨额外汇储备陷入风口浪尖。

这是因为一旦国债市场收益率上升,整个金融市场的融资成本都将会水涨船高。这将导致持有美国国债和其他各类型债券债权人的资产大幅减值,而中国首当其冲。因为目前中国持有美国债1.2万亿美元,若加上其他中国国有机构通过伦敦市场增持的头寸,实际规模可能还要大。此外,中国持有4500亿美元的两房债券和数千亿美元的各类企业和机构债券等,这些机构和企业债券评级下调也会对中国带来一定影响。

不过,这样的事件并未发生。美国国债再现避险“光环”,丝毫未受降级影响。近期10年期国债孳息收益率降至2.4%,30年期国债孳息收益率降至3.68%,这是2008年9月以来的次低点。美国公共债务融资似乎在每次金融市场大动荡中都是受益者,资金从风险资产流出,既缓和了全球通胀的压力,又给美国公共融资解了围。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美国债券市场的平稳,或源于被绑定的持有人结构。目前,美国债的最大的持仓者是美联储,持有美债约1.3万亿美元,占存量的10%(这是两轮量宽的成果),接下来是中国、日本、英国、俄罗斯等国的官方储备。尽管美国国债本身的风险程度上升了,但目前全球范围内能够在规模与流动性方面替代美国国债的投资品实在太少。对各国央行来说,抛美债即意味着其自身货币的升值。在世界经济复苏依然疲软的状况下,各国央行也只能继续持有美债。

当标普宣布调降美国主权信用等级之际,美联储发布了一项紧急声明,表示评级下调“对风险资本金要求、美国国债以及其他由美国政府、政府机构和政府资助实体发行和担保的证券的风险权重将不会改变”,此举很大程度上稳定了商业性机构的持仓头寸。

如果美国国债市场能保持平稳,整个金融市场的融资成本也将保持稳定,所以此次降级事件对于实体经济的冲击会相对有限。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