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私人银行 > 正文
年薪百万VS揽存高压 PB客户经理被称公鸡中的战斗鸡
money.fjnet.cn 2011-08-15 16:2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刚刚参加完客户“红酒鉴赏会”的小陈一脸疲惫,让他心烦的不是最新一期《Wine Advocate》(《葡萄酒爱好者》)上,那些令人眼花缭乱的法国波尔多顶级酒庄红酒的最新打分,也不是当代艺术家岳敏君最新画作有没有拍出新天价;而是回回月底需要交出的揽存任务。

“行长都发话了,全行今年要拿下600亿的存款任务!”

小陈是一家股份制银行私人银行北京分行的一名客户经理。8月11日,他向记者诉苦道,行长将拉存款上升到全行生死存亡的地步,泡在一线的私人银行客户经理的揽存任务比分支行的一般理财经理重太多了。

2010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达到了62万亿人民币,比2009年增长了19%;个人可投资资产1000万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也达到了50万人之巨,比2009年增长22%,这些高净值人群持有的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达到15万亿元。

600亿的揽存任务与 15万亿的巨大市场规模比,不过沧海一粟,却足以让这帮平均年龄在25-30岁,名校毕业、年薪百万、时常出入于各种高档会所的银行精英们折腰。

私人银行客户经理(下称“PB客户经理”),这个兴起不到10年的“时髦职业”,一切看上去很美,但有着难以言说的不可承受之重。

“6·30”冲刺主力

4000余万元的意大利游艇、999万元的ALLE钻石钢笔、1.3亿元的独岛别墅……在一掷千金的当下中国并不罕见。但对中资私人银行而言,揽存都与这些没太多关系,发售理财产品才是王道。

本报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个人理财资金账面金额已高达1.9万亿,较去年四季度当期增长约28.91%,仍延续了去年以来季度环比快速增长的态势。

“有个别银行今年一季度理财产品发行的增速超过了100%。”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透露,掌握高净值客户资源的私人银行部门对此居功至伟,目前信托产品和私募股权产品(PE)的门槛大体在100万-300万以上,客户资源基本集中在私人银行部门。

“各家银行情况不一样,揽存款的量很难说,但据我观察私人银行这块的贡献,对支行的存款时点考核都有比较明显的贡献。”8月11日,一位私人银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尤其是在6月30日,上半年时点考核前,各家中资私人银行部门都做了大量的动员工作和激励机制。

据上述人士介绍,负责人会在6月30日前让PB(私人银行)的RM(客户经理)梳理各自的客户情况,对客户的资产负债情况、收入支出信息和产品使用信息作出整理后,锁定潜在客户目标;然后,根据不同的客户分类制定不同的销售策略。

上述银行人士向记者提供了几个今年营销案例。

案例一,6月30日前,要求PB客户经理动员客户将证券账户中第三方存管的资金“回流”;案例二,要求客户经理产品跨月度销售,比如力推6月30日前刚刚到期或6月30日前刚刚起售,7月1日起息的产品。

私人银行部门力量不可小觑。以招行为例,平均每个私人银行客户经理掌握的客户数量在100个左右,管理的资产在2亿-5亿人民币,全行上下500多个客户经理形成的集团作战和协同效应非同小可。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