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监会:险企应制止银行强迫客户买保险
money.fjnet.cn 2011-08-30 15: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我来说两句

商业银行以发放贷款为条件,强制要求客户购买保险的行为,受到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昨日,中国保监会向各保险公司下发了 《关于加强保险公司与商业银行保单质押贷款业务合作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 《通知》)。《通知》指出,部分银行以货款发放为条件,要求客户先购买保险,该做法违反 《保险法》投保自愿原则,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应及时制止银行的这种行为。

保监会在《通知》指出:近期部分商业银行在开展保单质押贷款业务中为获取手续费,以贷款发放为条件,要求客户先购买保险,然后将保单到银行质押,或者用取得贷款的一定比例购买保险,再到银行进行质押。该做法违反《保险法》投保自愿原则,所销售保险业务非客户真实需求,贷款到期后退保可能性较大。保险公司应严格确保商业银行在代理销售保险时尊重客户投保意愿,对代理银行强迫或变相强迫客户购买保险的行为应及时制止,并采取银行代理保险费用与保单退保率挂钩等方式,防范退保风险。同时,保监会还强调,以死亡为给付条件的保单在办理质押时必须取得被保险人的同意,同时为防止可能产生的纠纷,保监会要求采取指定受益人的措施来进行明确。

此外,《通知》还要求,保险公司从维护自身正当利益和保护消费者权益角度出发开展业务合作,不应片面为获取银保销售渠道和追求保费规模开展有关业务。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