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债券 > 正文
流动性趋紧预期强烈 可转债集体遭遇重挫
money.fjnet.cn 2011-08-30 16:38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昨日,深沪证券交易所可转债均出现大幅下跌,跌破面值或跌幅创上市以来新低者比比皆是。

据统计,截至昨日收盘,石化转债(110015)下跌5.61%至96.56元,跌破100元面值,跌幅居首。川投转债(110016)下跌4.42%至99.98元,燕京转债下跌4.40%至108.98元,工行转债(113002)下跌4.28%至109.18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集体下挫并未出现明显的行业区分,本应“首当其冲”的银行类可转债,跌幅并非最大。

记者采访市场人士后得知,昨日可转债暴跌的原因,主要是准备金新政传言已得到数家国有大行的确认,这一政策的实施将对未来3至6个月的资金面产生持续收紧效果。作为债券市场中最易于变现的品种,可转债便成为此次新政的首个“牺牲品”。据了解,目前重仓持有各类可转债的主要为券商机构的理财或自营盘,以及固定收益类基金。

同时,由于准备金新政未来收紧资金面后,也将带动债券收益率上行,部分机构出于止损或赎回压力,也会“被动”抛售可转债。由于流动性最好,只要有人买入,部分机构甚至会不计成本抛售。“与正股股价关联不大,而且行业特征也不明显,表明原因在于可转债本身交投活跃的特点。”长城证券资深债券交易员许彦告诉记者。

证券时报记者还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国内某知名基金公司因参与涉嫌造假丑闻的紫鑫药业(002118)定向增发而深度被套,而其同时也有约四分之一的仓位(初步了解约为10亿元)为可转债,因此在昨日这一政策得到确认的时间窗口进行抛售,也狠狠打压了可转债的价格。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