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私人银行 > 正文
私人银行恋战私募股权投资 谁是PE合格投资人
money.fjnet.cn 2011-09-02 15:4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3年来,私人银行、财富管理部的“PE热恋”渐入佳境。不过,这其中的酸甜,却别有滋味。

2007年,中国第一家私人银行部成立;2009年,创业板开闸;私人银行敏锐地嗅到了财富的气息,开始了与PE(私募股权投资,下同)合作第一轮的尝试。

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一马当先,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紧随其后,国有大行也不甘示弱。

然而,PE如何方能杀入私人银行的财富战场?私人银行又如何给客户描绘PE高收益的美景?高净值客户又应怎样参与这场回报大餐?一切现在揭幕。

一张名单

根据清科统计,目前在中国大陆地区PE数量已经超过2500家,其中活跃的超过1400家,而在银行名单上的,则不过20多家

“很多银行都有一张可以合作的PE名单,我们不在名单上,所以没法合作。”一名PE经理坐在记者对面,烦闷地说。

2010年末以来,随着银根收紧以及竞争激烈,PE募资越来越难,私人银行的高端客户成为PE觊觎的对象。

然而,并非所有的PE都可以如愿与私人银行“携手”。

2010年初,普凯投资基金与招商银行私人银行联手完成了两个项目,一个是6亿元的房地产基金,另一个是6亿元的成长型基金。

“银行对PE筛选还是很严格的。”普凯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姚继平说。他告诉记者,前期与招行私人银行接触花了相当多时间,包括对基金过往业绩和团队做详尽的尽职调查,从几十家PE中剔除了大部分。待招行总行与普凯接洽之后,招行对其全国客户进行了初步筛选,之后对这些客户进行了两周针对性路演。

工商银行私人银行部一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为对客户负责,他们会对拟合作的基金进行考察,包括基金规模、公司过往历史、组织架构、业绩、团队等。

“银行拟合作基金实行名单制准入管理,首先公司要进入合作名单内,准入后再具体到产品评价层面。在基本要素评价可行的情况下,推荐给募资部门进行募资。”该客户经理说。

根据清科统计,目前在中国大陆地区PE(广义,包括创投和私募)数量已经超过2500家,其中活跃的超过1400家,而在银行名单上的,则不过20多家。

“我们的筛选标准包括基金的规模、历史业绩、合伙人投资经验等,同时会参考业内排名,譬如只考虑业内前三十名的PE。此外还有一些加分项,譬如股东的背景是国企或者券商直投会加分。”一家股份制银行私人银行部人士介绍。

有些银行的尽职调查甚至会深入到项目层面,与PE已经投资过的企业进行座谈。

对PE排名已有十多年经验的“清科标准”,是许多私人银行的重要参考。清科集团排名指标包括管理资本量、新募集基金资本量、投资案例个数、投资资本量、退出案例个数和回报水平等。

“各家银行都有自己的名单。”一位业内人士说。翻开名单,普凯、KPCB、德同、赛富、优势资本等业内佼佼者赫然在列。

通常,银行大多有PE资金托管业务,托管部门会推荐机构,而银行初步按照筛选标准做初步筛选。记者咨询多家银行,均被告知没有一个一刀切的标准,但PE成立的时间和规模是相对硬性的指标。

工行人士表示,除上述对基金的基本考察外,还会考虑基金和项目的形态是否与工行的风险管理文化和偏好相符合。

另外,私人银行很少与一家PE经常合作,一般要过很长时间后才会第二次合作。“也因为这个原因,名单上的PE机构至少有20家-30家。因为至少要等项目投出去看了表现才知道一家机构的成绩,而这个时间比较长。”前述股份制银行私人银行部人士介绍。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