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绿色零碳信用卡 打造领先低碳金融品牌
money.fjnet.cn 2011-09-06 16:57   来源:比特网    我来说两句

第十二届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于9月1日隆重开幕,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作为中国国际金融展期间的重要活动,聚焦热点,把握前沿,为广大金融工作者提供了掌控金融信息化发展规律,了解业界最新科技,解读国家经济金融政策的思想盛宴。在今天举办的主题为“科技引领未来,智慧服务民生”的分论坛上,中国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戴兵总经理发表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演讲,她演讲的题目是《绿色零碳信用卡—打造业界领先低碳金融品牌》。

戴兵:大家下午好,我们这是带来的议题是企业商机与社会责任,主要是谈一下零碳经济、碳经济,我想从三个方面给大家做一下分享,第碳经济发展模式,在我们前不久给一些国内同行进行交流的过程当中,特别是跟一些投行进行交流的过程当中,他们认为低碳经济实际上离我们很远,但是我个人不是这么认为的。因为去年我们有幸到欧洲,特别是到英国给一些剑桥大学的学者进行了交流,我们发现实际上低碳经济在西欧已经是非常成气候了,特别是在欧洲西欧的一些大学,都已经开设了这样专门的碳专业,他对于碳经济的研究远远领先于我们整个中国对于它的钻研。我觉得他们从西欧碳经济的角度出发,我们能够看到碳现在是国际发展的趋势,未来也应该是我们国家的一种基本国策。特别是在“十二五”规划里面,温总理也特别强调对于这种基于碳经济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将来是我们“十二五”规划的一个发展重点。对于低碳经济的建议应该是一个双边市场,我们认为应该是尊重市场规律,会建议起低碳是一种发展的趋势。

对于这种发展趋势,我们认为光大银行在这个过程当中已经把碳作为我们的一种策略和考虑发展,我们也出台了一些相应的政策,也应该基于这个政策出台一些产品,最终能够带来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在碳经济的发展过程当中,首先我们认为发展低碳企业将自身的经济利益和社会责任相结合的一个产物,我们也知道,目前地球的整个生态环境从人口的发展,还有我们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等等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作为我们现在地球人应该有这种责任和义务,为保护我们的绿色经济去做自己的贡献。另外的的确确它也能够带来很大的商机,这个商机比如说大家都知道的,从不久的将来,从明年开始,欧盟对于进入欧洲的飞机要加收相应的碳费用,它就会变成一个实实在在的经济的概念,而不仅仅是一个环保的概念。在国内我特别看到了熊总也是这次的演讲嘉宾,我们有很多环境交易所已经在开展这方面的交易,只是说这方面的经济没有进入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当中。我们光大银行有相应的产品,已经逐步把这种概念引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后面我也会提到。

对于光大银行来讲,特别是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除了我们在碳中和和碳业务开展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以外,另外我们还支持了一个项目就是母亲水窖,光大银行持续位母亲水窖捐了一千多万,为一万多个家庭解决了饮水的问题。我觉得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应该多做些工作。在低碳经济方面,我们认为是商机和社会责任相结合。

在碳经济的方面,我们光大都做了什么工作?首先我们要推出低碳信贷环境的提升,限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贷款,重点投资新型战略企业,低碳领域及其环保行业,在我们信贷政策的制定方面,我们也倾向于绿色企业和比较环保的企业,从信贷政策的支持方面给他们更多的支持。在光大发展低碳经济战略的第二点,我们充分发挥在低碳金融领域的先发优势,推出一些新的低碳的融资产品,包括我们发行过跟碳相结合的一些理财产品。我们为低碳金融衍生产品的推广和形成活跃的交易市场打下了基础,这方面我们也密切跟这些环境交易所进行沟通和联系,我们也很急切的盼望在国内相关的法律规定能够起来之后,碳交易能够更经常化和常态化,更电子化,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就会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链和经济的领域。我们大力发展了绿色零碳信用卡,研究了它的新功能和新服务,保持在信用卡方面领先的地位,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也得到了社会相应的承认。我们获得了首家碳中和银行的称号,在相关的频率过程当中,我们也获得了2010年中国低碳新锐银行的称号。另外我们也被评为了2011年低碳消费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的这么一些称号,这也是我们在低碳经济方面做的一些工作,获得了社会的认可。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