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郡”的“百强县”为何能蒙蔽县市11年
money.fjnet.cn 2011-09-06 14:28   来源:中国绿色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绿色经济网讯:在光明网提出了中郡“全国百强县”榜单是个“野鸡奖”的质疑后,有网友在天涯社区发帖揭秘了“中郡县域经济咨询所”的两种蒙蔽手法并提出三项质疑,引众人围观。那么“中郡县域经济咨询所”是如何演变成“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的?该所的“百强县”评比又如何能蒙蔽县市达十余年之久呢?

据南方日报报道,上月20日,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在江阴市召开的2011全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交流年会上发布了第十一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县域科学发展评价报告,并揭晓了2011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名单。上榜的“强县”纷纷在官网上发布了消息。华声论坛网友“辽河鱼”发帖称:“主办百强县评选的是一家民办“研究所”,不具备统计资质,各县却纷纷将此作为政绩,这是不是又一非法脊梁奖?

南方日报记者登录民政部官网,未能找到该组织的注册信息。对此,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刘福刚表示,该研究所是为“县域经济研究”而设。在民政部注册时需要“主管单位”,但“县域经济”是一个有中国特色的概念,既不同于一般的区域经济,也不同于农业经济,我国目前没有相应的主管部门。而民间组织要在民政部注册,必须有主管单位,因此,他们未能在民政部获得注册,转而在工商部门注册。记者登录北京市工商局官网,该机构在北京市工商局注册的机构全称为“北京中郡县域经济咨询所”而非“研究所”,企业类型是“集体所有制(股份合作)”,注册时间是1998年,注册资本是10万元。其经营范围为“区域形象策划与设计;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承办展览展示;零售图书”。

    那么“中郡县域经济咨询所”的“百强县”评比又是如何欺骗县市达11年之久的呢?有网友在天涯发帖揭秘了“中郡县域经济咨询所”的两种骗局并提出三项质疑。

手法一:偷梁换柱   “中郡”将在工商局注册的一家企业“中郡县域经济咨询所”在对外报道中统一改称为“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以增加其欺骗性。众所周知,“咨询所”与

“研究所”是有本质上区别的。

   “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成功篡改了百度百科对“百强县”的词条解释,将原来百度百科中的“百强县为了客观衡量我国县域社会经济综合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状况,国家统计局连续多年根据全国2000多个县域的社会经济统计资料,从发展水平,发展活力,”的解释篡改为现在的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的评价内容。致使全国县市统计部门以及大众在百度搜索查询“百强县”信息时,误以为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评选的“百强县”是国家统计局已经停止排序的“百强县”。

  
手法二:移花接木
  刘福刚此前在经济日报以广告形式发布过“中郡”百强县评选名单,在后来的相关报道中,他们说百强县是和经济日报合作的,对地方县市造成了很大的欺骗和误导。在国家统计局全国百强县评比取消后,“中郡县域经济咨询所”在媒体报道中沿用了全国百强县,以县域“百强县”的名义为自己宣传,给公众造成中郡做的百强县就是国家统计局的“百强县”的误解。

质疑一:贴科学发展的标签、杜撰时髦概念    国家提出了科学发展观之后,要地方转变发展观念,告别惟GDP的发展模式。中郡县域经济所为迎合当前形势发展,也在报告中加入了科学发展概念,但从其评价指标中无法见到科学发展的指标体系。正如一名从事统计工作的资深人士表示:“国家统计局并没有这几个指数的统计,不知道他们从哪里弄来的。”

对“中郡”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的科学性提出了质疑。

企业“北京中郡县域经济咨询所”在评价报告中炮制的“科学发展”评价体系,所涉及的评价指标,如人口、GDP、地方一般预算财政收入、人均GDP等数据均为经济指标,他们是怎么得出科学发展评价依据的呢?“中郡”提出所谓的“科学发展”指数,在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统计公报、统计年鉴均无数据可查。难道科学发展的体系是挂在嘴上的吗?于是,人们自然产生了疑问:实地考察过的,都成了“百强县”? “百强县”评选果真不收费?为什么会有这些疑问?没有统计的资质,没有准确的依据,就凭“考察”一番,就能给每个县的“富裕、幸福、环境”等方面排出名次吗?

    在“中郡”发布的2011年百强县评价报告中还提到县域相对富裕程度、县域相对绿色指数、幸福县域建设指数,其中提到A+、A、A-、B等级,Ⅰ、Ⅱ、Ⅲ、Ⅳ类型,谁又能知道所谓的级、类指的什么意思?什么标准?又能反映什么问题呢?都没有给予解释,难怪相关统计专业人士说这个企业根本就不具备统计的资质呢。

图来源:“中郡”创办的中国县域经济网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