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德勤:大中华海外并购交易额创纪录
money.fjnet.cn 2011-09-06 12:58   来源:徽商网    我来说两句

尽管经济前景高度不明朗,但大中华区企业并购热情不减

【徽商网】中国上海,2011年9月5日——德勤最新报告《无穷无尽 无国界——2011 大中华海外并购焦点项目》指出,由于中国企业不断深化海外扩张,大中华海外并购活动交易总额2010年实现创纪录的620亿美元,较去年增长157%。另外,2011年上半年,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并没有阻挡企业的并购热情,交易总额高达170亿美元。尽管市场更加动荡不安,但随着大中华区企业海外资产并购变得日趋娴熟,并购活动数量很可能将持续升温。

由德勤撰写的报告,运用独立并购资讯服务机构和并购市场资讯公司 (mergermarket)的数据,回顾了近年大中华区的海外并购交易,洞察未来18个月并购市场预期发展动力和发展趋势。通过分析在2005年1月1日至2011年6月30日期间,所有涉及港澳台和中国大陆企业的交易价值均超过5百万美元。

德勤中国并购交易服务领导人兼全球中国服务组联席主席谢其龙先生表示:“为了获得海外原材料,摆脱过度拥挤的国内市场,大中华区企业投资海外的热情日益高涨。通过投资海外,大中华区企业还能够获得崭新技术,在国内建立合伙企业,为未来投资目标国家铺平道路。”

谢先生引述道,主要受英国和南美价值数十亿美元能源与资源行业交易三重推动作用,海外并购活动在2010年最后一个季度达到市场前所未有的高峰——51宗交易,价值高达299亿美元。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交易规模持续高于正常水平。2010年,所有交易中近30%价值超过2.5亿美元,创下2005年以来的最高比例。

谢先生指出:“未来数年,中国企业不会因为市场波动而削弱信心,相反它们会在海外并购市场和全球经济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的确,历史数据表明,从海外交易量和交易额来看,大中华竞购企业的影响力持续增强,从2005全年约占全球并购活动的0.5%跃升至2011年仅上半年就达到的约1.3%。”

谢其龙先生表示,就行业而言,并购活动在能源与资源行业企业中表现最为活跃,2011年上半年占交易总量的四分之一(25%)。另外在中国政府的指导下,对其它增值行业也有相当比重的投资,如消费与运输行业以及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这两大行业共占同期交易总量的29%。

另一个最新发展是,在某种程度上由于政治审查和国家安全问题,大中华区企业纷纷从逐猎传统的西欧和北美地区转向柬埔寨、哈萨克斯坦、蒙古和乌克兰等更多不同的目的地争相抢购资产。因此,西欧和北美的并购交易量比重从2005年的47%减为2010年的41%。

谢先生总结道,尽管大中华海外并购的基本动力仍然存在,但若潜在竞购企业最终成功进行海外并购,他们将持续面临海外交易的潜在挑战,包括目标市场监管问题、宏观经济前景黯淡,以及由于文化意识形态的分歧对合并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