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村镇银行设立批量化需求 银监会酝酿子银行门槛
money.fjnet.cn 2011-09-07 15:5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9月6日,记者获悉,银监会已开始就《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子银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村镇银行子银行管理办法》)向商业银行征求意见。

所谓村镇银行子银行,其实是持有限牌照的商业银行,拥有发起设立村镇银行、吸收同业存款和对公存款、发行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等功能。

不过,村镇银行子银行设立的准入门槛较高,“硬件”条件包括,主发起人最近1年末总资产不少于1000亿元、监管评级连续3年达到二级以上;“软件”条件包括,有明确的农村金融市场 发展战略规划,已探索出可行有效的农村金融商业模式,具有到中西部地区发展的内在意愿和具体计划等。

这些条件,将把绝大多数城商行、农商行挡在门外。业界认为,基本符合条件的有建设银行(601939)、浦发银行(600000)、哈尔滨银行、包商银行等。

推出村镇银行子银行牌照后,银监会将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批量化发起设立村镇银行,并不再把村镇银行作为任务“摊派”。“做得好,做得多的,最终能成为一家全国性的农村银行,原本只是象征性做几家的,很容易成为包袱。”一位从事村镇银行发起设立的国有大行人士说。

子银行持有限牌照

作为单点机构的村镇银行,和金融网络化、电子化的趋势是背离的。因此,从其诞生之日起,银监会和发起行就在不断探索更好的组织形式,产生过村镇银行管理总部、村镇银行控股公司、村镇银行子银行等多种提议。

这种新的组织形式,必须能提高村镇银行设立效率,便于主发起行管理,解决村镇银行吸存难、汇兑结算难等问题。之前呼声甚高的村镇银行控股公司,之所以最终被否定,是因为在现行的法律框架内,银行控股公司法律地位尴尬。其作为非银行法人,难以解决村镇银行的吸存难、汇兑结算难的问题。

按《村镇银行子银行管理办法》的定义,村镇银行子银行是指经银监会批准,由境内外商业银行作为主发起人出资设立的,专司批量化投资、集约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村镇银行的持有限牌照的商业银行。

村镇银行子银行不仅能对外投资设立村镇银行,作为一个股权管理平台,其自身也能经营银行业务,再以同业合作的方式,为村镇银行提供放贷资金,提供后台服务。

为解决吸存难和汇兑结算难的问题,《村镇银行子银行管理办法》规定,村镇银行子银行可发行金融债券、吸收同业存款来筹措资金,可代理村镇银行设立统一的电子银行渠道,集中加入银联网络,统一申请并管理银行卡品牌。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