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人民币国际化 至少还需要十年
money.fjnet.cn 2011-09-07 10:00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境外人民币“蓄水池”目前大约在一万亿人民币左右,而且未来增速仍将十分迅猛

■本报特约观察员 何志成

在全球货币体系动荡不安的背景下,决策层越来越倾向于加速人民币国际化。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最近向媒体表示,争取在9月开始实施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人民币FDI),人民币FDI是人民币走向世界的关键一步。

人民币国际化前提

是流量与流向的真实性

人民币走向世界是为了增强人民币的国际购买力,降低由于欧美主导的传统世界货币体系持续贬值的风险。但任何事情都存在悖论关系:想解决人民币的国际购买力问题,首先需要解决“境外人民币的国内购买力问题”。而后者可能更急迫。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需要两步走,虽然国际化货币必然是自由浮动的货币、自由兑换的货币,但让人民币一下子成为可自由兑换货币很难,完成这一步至少需要十年。现在要迈第一步,即鼓励更多的企业和国家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让人民币先走出去成为“可结算货币”,成为为了贸易结算所需不得不储备的货币(蒙古国已经声明考虑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盘子)。在人民币持续升值且升值预期仍然很强烈的背景下,跨境贸易用人民币结算的现实需求是很大的,非贸易需求更大,它很快形成境外人民币“蓄水池”,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地区)的投资者的“储备”选择,这个池子的规模目前大约在一万亿人民币左右,而且未来增速仍将十分迅猛。

在人民币未实现“走向世界”趋势的时候,中国央行在做当年新增货币量计划时,不用考虑人民币的分流或曰滞留境外的比例,而当境外人民币“蓄水池”迅速地扩张时,中国央行必须考虑人民币滞留境外相对会减少境内人民币流通量的因素。在紧缩的同时,滞留境外人民币市场规模扩张迅速,也是今年以来境内人民币市场越来越紧张的一个重要原因。

完善出境人民币的双向流动渠道是非常重要的制度设计,它不仅能解决人民币走向世界之后还必须回来的问题,更可以解决人民币流通量以及外汇储备的真实性问题。为什么人民币需要FDI,说白了就是开正门,堵后门,让人民币进出境数据真实化,间接使外汇储备数据也真实化。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