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信用卡 > 正文
巧用信用卡不要当卡奴 三个重要日子须记清楚
money.fjnet.cn 2011-09-07 15:46   来源:南国早报    我来说两句

信用卡方便消费,可有些人因为不懂节制,“喜刷刷”之后总要对着长长的账单发愁。偏激者由此下结论:信用卡误导人过度消费。银行业内人士认为,这种观念就像将“网瘾少年”归咎为互联网之过一样片面。记者搜罗到一些案例,希望给大家提个醒:不要做“卡奴”,而是要很好地使用手中的信用卡

有人连卡都没激活,有人潇洒刷卡

9月1日,南宁市民孙先生将自己的信用卡全部摆在桌子上,三张卡一张都没激活过。

孙先生在区直某单位工作,每个月工资收入五六千元,房子车子早几年就买好了。他一直认为,要买什么东西直接掏钱就好了,何必搞什么透支消费。今年上半年,银行去孙先生的单位集体办信用卡,他说自己懵懵懂懂地跟着大家办了一张。

过不了多久,另一家银行到孙先生的小区办卡,还有礼品赠送。再后来,一个朋友打电话说,他弟弟要完成办卡的业务量。就这样,孙先生接连有了三家不同银行的信用卡。

孙先生在网上看到消息说有什么信用卡消费陷阱,他十分犹豫,究竟是激活这些卡还是全部销户。

与孙先生相比,秦女士很好地使用信用卡安排自己的消费。

“用一句话来概括吧,那就是购物消费时十分方便。”秦女士说,去超市购物、去商场买衣服等等,都可以通过信用卡先透支。对于她来说,不用带现金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即使钱包丢了,也损失不了几个钱。

“刷卡购物还可以积分,银行经常有礼品送。”秦女士说,她的卡是兴业银行的,自办卡以来,她通过消费积分活动领取了好几箱牛奶,“这些钱反正是要花出去的,有礼品送这种好处不要白不要”。

秦女士的丈夫办有中信银行的信用卡,通过该行的“9元看电影”活动,两人去电影院看了好几部大片。

“下一步准备办一张交通银行的信用卡。”秦女士说,她仔细研究过了,有了这三张信用卡,在南宁市区很多地方吃饭、买蛋糕等都可以打折。她还可以通过信用卡的账单来了解自己每个月的财务支出情况,一旦发现有不应该的支出,下次消费时会尽量注意避免。

至于孙先生担心的消费陷阱,秦女士说自己从来没遇到过,经验就在用卡之前仔细阅读相关说明,不懂之处打银行的客服电话咨询。

其实,信用卡的功能不仅是秦女士用到的这些,还有诸如住酒店打折、送早餐,参团旅游可打折等等众多服务。目前,不少银行也在进一步开发延伸信用卡的功能。

办卡刷卡有学问

申请信用卡时,别选择最低还款方式

本报此前曾报道过一个案例:南宁市民何女士刷某银行信用卡消费约2万元后,在指定的还款日之前,往绑定还款的银行账户存入2万元,仍旧产生600多元利息和滞纳金。

这是为什么呢?原来,何女士申请信用卡时,在“约定还款方式”一栏,勾选了最低还款方式,引发了这种问题。

银行有关人士说,如果客户在这一栏不作选择的话,大多数银行会默认全额扣取欠款;如果客户选择了最低还款方式,银行则只会按照透支金额的10%来扣取。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