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大陆各地积极扶助台企渡难关
money.fjnet.cn 2011-09-15 09:52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陈键兴 裴闯) 国台办14日举行暑期后的首次例行发布会。发言人范丽青在回答有关各地政府帮助台企解决经营困境的问题时说,我们希望不仅帮助大陆台商解决眼前困难,更要力争为台资企业打造稳定、公平、有利的投资经营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范丽青说,台商是我们身边的台湾同胞。长期以来,大陆各有关方面非常关心台商发展,重视维护台商合法权益,努力帮助台资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

当前由于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大陆台资企业的发展面临新挑战。范丽青表示,我们对台商面临的困难感同身受,十分关切。近期,国台办专门派出调研组赴广东、江苏、浙江等台资企业集中地区深入调研,了解台企遇到的各种困难。针对台商反映比较集中的成本上升、出口市场萎缩、资金和劳动力短缺、土地纠纷等问题,正在和有关部门、省市政府深入研究并提出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

范丽青介绍了部分省份的一些新举措,如广东省将支持“三来一补”的台资企业创立的内销品牌,建立内销市场网络体系;鼓励符合条件的台企产品进入政府采购市场。福建省提出将对台资企业从事技术转让、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业务收入免征营业税,技术转让所得收入减免企业所得税;对台资企业资源综合利用收入,按规定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辽宁省则提出对在大陆上市及收购境外科技型企业的台资企业予以资金支持和补贴。此外,江苏、浙江、上海等省市也将根据当地情况,研究并提出措施帮助台资企业发展。

围绕第七次两会会谈的有关问题,范丽青表示,目前两岸投资保障协议协商进展良好,大部分内容已达成共识,希望双方加紧协商以便在第七次两会会谈中签署。她说,商签两岸投保协议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台商投资权益保护,有利于促进两岸经济合作,我们一直持积极态度。在两岸投保协议协商过程中,考虑两岸间的特殊情况和台商需求,大陆方面已最大限度释放善意,很多安排已超出一般投保协议范畴。

范丽青说,第七次两会会谈预定有两项议题,除两岸投保协议外,还有商签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目前该协议的协商进展顺利,双方已就大部分内容达成一致。至于第七次两会会谈举行的具体时间,将由两会商定,希望早日举行。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