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多国纳入人民币作外储 区域化为国际化铺路
money.fjnet.cn 2011-09-15 08:51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随着美国QE3的预期增强,美元越来越靠不住,人民币国际化的步子加快。虽然央行周小川行长日前表示,中国并不急于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简称IMF)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他还指出,目前尚未对实现人民币完全可自由兑换制定任何时间表,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将是一个漫长且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从不少国家央行的动作来看,人民币实际的国际影响力确实在增强,国际化步伐稳步迈进。

目前,人民币还未实现可自由兑换,然而多个国家已经将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的一部分,其中包括,马来西亚、韩国、柬埔寨、白俄罗斯、俄罗斯和菲律宾等国。近期,蒙古央行、智利央行与尼日利亚央行也在考虑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投资组合。

尼日利亚央行行长拉米多·萨努西表示,计划将尼日利亚外汇储备中的5%-10%转换为人民币。萨努西称,人民币国际化以及成为储备货币是必然趋势,类似于二战后美元取代英镑的过程。因此,尼日利亚把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是一个战略性的、及时的决策,这也是应对美国主权评级被降低以及欧洲目前经济状况不佳的手段之一。

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国家与中国签订货币互换协议。中国与他国和地区的双边货币互换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步骤,进展相当迅速。

据了解,自2008年底以来,与中国签署货币互换协议的国家已经超过十个。东南亚大部分国家都包括在内,此外还有,日本、韩国等经济较发达国家。2011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与蒙古国中央银行签署了金额为5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这是中国自2008年底以来签署的第11个货币互换协议。人民币在亚洲的影响力逐渐增强。

专家认为,货币互换协议的签署,无疑提高了人民币在一些国家的使用,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人民币区域化是为国际化铺路。同时也将降低签约国在双边贸易活动中面临的美元汇率波动风险,从而利于双边贸易的发展。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