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北京地税官员落马背后:税控机乱象
money.fjnet.cn 2011-09-15 09:1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北京地税局数名官员涉贪落马的风波还未最后终结,而其赖以发迹的税控机推广事业却似已先成了明日黄花。

2010年上半年,北京市地税局包括原局长王纪平、原副局长任依娜等多位前官员相继被双规,其中任依娜、原计划财务处副处长彭英斌分别在今年年4、5月被判无期徒刑和10年有期徒刑,市地税局原票证管理中心刁维列则在今年8月被起诉,而案件的始作俑者——原局长王纪平的案情则仍在调查中。

而上述四人的落马皆源自2001年王纪平到任北京地税局后力推的税控机改革。通过在收款机环节加入税控机的税源监控,北京地税实现了大幅的税收增长;另一方面,税控机招标其巨大的寻租空间也变成了滋生腐败的温床。

据了解,王纪平率先在北京地税使用税控机后,由于控税力度改善效果较好,2004年中央部委曾发文要求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统一标准的税控机。但税控机推广的同时,也带来了企业负担增加、招投标环节易滋生寻租空间、中标服务商巧立名目榨取企业等问题。

本报记者调查了解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地税机关已经逐渐放弃推广税控机,转而发展网络开票。

“税控机一方面增加企业成本负担,一方面在提供管理服务方面也有许多不便。”一位地税局官员对记者表示,“网络开票是未来主要的发展趋势。”

税控机:“钱多速来”的生意

中国自主税控机的诞生源自1998年立项的金税工程,其中即包括投入当时1亿元研发的税控收款机系统,即在适合使用收款机的行业中安装税控机,通过将全部应纳税商业活动数据记录在不可更改的存储器中,来方便税务部门进行检查管理,防止税收流失。

北京地税成了当时最早推行税控机的地区之一,其中改革主要推手就是王纪平,他在2001年到任后即“顶住压力”,大力在地税系统的管辖范围内推广税控机的安装使用,通过改手开发票为机打发票,以大幅堵截增值税的偷税漏税行为。

2004年财政部、国税局发布了《关于推广应用税控收款机加强税源监控的通知》(下称《通知》),开始要求各地国地税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税控机,规定凡从事商业零售业、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具有一定规模的纳税人,必须按照规定购置使用税控收款机。

《通知》中并规定企业在满足资质审查并取得税控收款机生产许可证后,需参加各省市、自治区政府组织的产品选型招标,当地用户可在该地区中标的生产企业中自行选择与经营业务相适应的品牌和机型。如北京目前服务模式就是每个区指定一个销售服务商,区内企业必须在指定的销售商处购买。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