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再制造业试点扩容 三类企业分1900亿蛋糕
money.fjnet.cn 2011-09-15 08:56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证券时报记者 周宇 建业

发改委昨天下发通知,称决定加大支持力度,扩大再制造试点范围,对试点的再制造企业给予多元化信贷支持。机构分析指出,未来再制造产业前景广阔,到2015年相关产业产值可达1900亿元,三类企业有望受益。

扩展试点的内容和范围包括:一是适当扩大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品范围。继续开展发动机、变速器等产品再制造,增加传动轴、机油泵、水泵、助力泵等部件开展再制造;二是开展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再制造试点;三是鼓励再制造技术公司为冶金、矿山、化工等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相关服务,开展专业化再制造服务试点;四是探索完善可再制造旧件回收和再制造产品销售渠道,开展相关网络建设试点;五是加强再制造相关专业化国产装备生产和产业化应用。

据介绍,早在2008年,发改委就启动了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工作。在去年,发改委等11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我国未来一段时期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重点领域和主要任务。

东海证券分析师牛纪刚表示,国内涉及到再制造市场主要分为汽车、工程机械和机床三大类,从三大类产品在国内发展情况看,均处于较为景气的程度。目前,三大主流行业部分大型企业开始逐步参与,带动激光等制造技术的提升,但是短期对于公司业绩难于产生直接影响,行业发展仍需时间。

光大证券则指出,未来再制造产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到2015年,相关产业的产值可达1900亿元。从行业和产业链的角度来看,三类企业可望受益,一类是具有或未来可能具有再制造技术的企业;二是具有配套能力的零配件生产商;三是回收与销售的渠道。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涉足再制造行业。其中,潍柴动力旗下拥有子公司潍柴动力(潍坊)再制造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发动机及其零部件的再制造业务;大族激光旗下则有武汉大族激光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和山东建能大族激光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等子公司,主要经营激光再制造工程技术设计和产业化应用。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