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从观望到行动:两岸合作进入新探索阶段
money.fjnet.cn 2011-09-15 09:1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当大陆居民近期可以选择自由行台湾时,台湾的企业则正忙着涌入大陆,且选择了与大陆企业深度合作。

近日,一个名为“海峡城”的项目落户南京,投资方皆为来自两岸三地的产业界巨擘。而伴随着海峡城项目落户的是一场规模庞大的台资西进运动,外界注意到,这一切都发生在ECFA(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签订后。

ECFA背景下的台企西进:

两岸共同协调发展

可以说, ECFA让大陆的“十二五”规划与台湾“黄金十年”这两个看似不相关的内容紧密联系在了一起,而这也促进了台资企业同时享受到两岸的优势。

外界注意到,台湾地区负责人马英九在2011年元旦正式宣布台湾经济的“黄金十年”起跑,试图争取10年兼顾高速增长与平衡的经济发展。

而这个理念宣布的时间点恰与大陆“十二五”规划的起点重合,岛内产学界早已提出,“黄金十年”若离了“十二五”规划,便没有着力点,难以实现。

与此同时,两岸同根同源的特点让大陆在吸引台资方面更具有天然优势,台湾在电子等行业优势明显,对于大陆相关产业的能级提升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

显然,ECFA的出现让台企找到了更大的空间,事实上,自从大陆宣布多个区域和产业振兴规划以来,各地均推出了大量项目和投资机会,此时,熟悉大陆市场的台资企业优势明显。

不过,台湾企业选择了一种更能促进两岸协调发展的方式进军大陆,与大陆以及熟悉大陆市场的香港公司合作,共同开发,促进两岸三地企业同发展。

以海峡城为例,该项目的投资方海峡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就是两岸三地的知名企业共同组建而成。这其中包括香港世茂集团,台湾远雄企业团、台湾东元集团、香港恒基兆业地产集团、香港新鸿基地产集团等两岸三地多家产业巨头。

其中,世茂集团被称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城市经营者”,旗下拥有世茂房地产和世茂股份两家上市公司,连续多年在外资房企内地综合实力排名中位列第一;台湾远雄企业团是台湾市值与营收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打造了超过100万平米的台湾内湖科技园;台湾东元集团,全球化的高科技企业,版图覆盖全球五大洲,其在台湾打造的南港软件园推动台湾成为亚洲软件中心;恒基兆业,业务横跨香港、内地,是香港最大企业集团之一;新鸿基地产,香港地标物业建设领袖,港岛地区最大地产开发商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两岸的和平红利为两地企业合作提供了良好的背景,台企如今争抢着西进大陆,更多的是与大陆企业共同发展,而台湾也将受益菲浅,两岸也将因此走上产业协同发展的高度。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