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10余省份公布账单 夏季达沃斯热议地方债
money.fjnet.cn 2011-09-15 08:53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的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再度成为今年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热门话题。

14日,新华社援引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的话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问题是地方政府财权、事权不匹配体制下产生的,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需财权调整。

李扬曾经参加过上届夏季达沃斯年会,他此前还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扬说,如果从管理合规性来说,地方融资平台有问题,因为不允许地方负债。由于没有正式渠道,地方融资平台蕴含的风险很大。

李扬同时认为,不能简单否定地方融资平台。“处置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这次中央政府非常谨慎。不像过去,一定要消灭掉。”他称,分类整顿,即表明中央认识到资金需求和供应不配对问题。其中有体制问题、金融问题、税制问题,政府间财政关系问题,“就这一件事,反映出下一步改革的复杂性”。

“地方一些债务胡闹”

改革的复杂性,源于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的盘根错节。

近期,海南、山东、吉林、重庆、广西、宁夏等10余个省区市相继公开2010年度地方政府性债务“账单”,让外界得以一窥究竟。这其中,以海南省的债务率最高,达到“93.18%”,接近100%的国际警戒线。

湖南2011-2013年将进入地方债务偿还高峰,共需偿还1182亿元。

辽宁184家融资平台公司中,超过三分之一存在注册资本不实等问题,涉及违规资金440.8亿元。该省175家有债务的融资平台公司中,120家经营业绩为亏损或持平。有156家融资平台公司2010年收入不足以偿还当年到期债务本息。

重庆40个区县政府中有19个区县(自治县)融资平台公司存在虚假出资、抽逃注册资本、货币资金出资不到位等问题,涉及金额84.9亿元;11个区县(自治县)债务率高于100%、偿债率高于20%,偿债压力较大,债务风险较高。

吉林三成融资平台负债率高达70%,其中近一半融资平台公司当年收入不足偿还当年到期债务本息。

山西地方债闲置资金172.87亿元,占2010年年末债务余额的29.06%,闲置期间累计支付利息9.55亿元。

“有些地方政府一些胡闹的债务,不能最后都让中央政府来兜底。得自己还。”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微博)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

任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经济学家郭凯昨日也说,地方政府借下的这些债务所进行的投资,不是拿去打水漂的。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