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解析中期成绩单 16家上市银行家底大揭秘
money.fjnet.cn 2011-09-22 15:3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章文贡 黄迪

2011年上半年,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下,上市银行仍然不负众望,16家上市银行再次交出亮丽的成绩单:以1%的公司数量创造了沪深两市企业48%的利润。

然而,上市银行傲人业绩和极低估值形成的反差却日渐强烈。作为一类极为特殊的上市公司,其投资价值不仅体现在利润规模、ROA、ROE等指标上,资本情况、不良贷款规模等因素均是价值天平上的重要砝码。事实上,正是出于对资本、不良贷款等因素的担心,才导致当前银行业的低估值。

盈利能力:农行持续高增长

光大银行有掉队危险

对于上市银行来说,今年上半年又是一个大丰收。统计显示,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650亿元,占沪深两市上市公司9650亿元利润总额的48%;利润增速34%亦高于全部上市公司22%的平均水平。

由于规模基数原因,国有大型银行仍然牢牢占据银行业金字塔的最顶端。上半年,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分别位列盈利规模的一至四位。在这一梯队中,农行上市之后,持续发力,其利润增速达到45%,在五大行中位列第一。

股份制银行梯队,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的利润规模分别位列一至三位。值得注意的是,曾经与招行、中信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属于同一梯队的光大银行隐约出现掉队危险。

上半年,光大银行净利润规模为92亿元,同比增长35%,而对比来看,与光大银行属于同一梯队的招行、中信、民生等其他股份制银行(除华夏银行)的利润规模均超过100亿元,且其利润增速均高于40%,民生银行利润增速甚至达到了令人吃惊的57%。

而事实上,在2010年,农行A+H股上市,光大银行A股上市。二者形成对比的是,农行上半年利润增速位居国有大行首位,股改红利仍在释放;光大银行的利润增速却不尽如人意。

三家上市城商行的利润规模、增速表现则中规中矩,其中北京银行51亿元利润领先于宁波银行的17亿元和南京银行的16亿元。

年化ROE、ROA指标上,建行、工行表现最为突出,上演“大象也能起舞”的好戏:其中,建行年化ROA达到1.65%的水平,位列第一;工行年化ROE达到26.1%,位居上市银行第三位。相对于其庞大的资产规模,上述指标能有如此表现已属不易。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