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汇差利差双重套利驱动热钱压境
money.fjnet.cn 2011-09-22 08: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经历了前两个月的小幅回调,8月份我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达3769.4亿元人民币,较7月份2195.64亿元的新增量环比上涨七成以上。央行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热钱在汇差、利差双重套利收益的驱动下大举压境。有专家指出,在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开放进一步加速推进的背景下,人民币形态的热钱因能更轻松获得这双重收益而更具动力,值得警惕。

作为衡量外汇流入情况的重要指标,截至8月末,我国外汇占款总额达25.26万亿元人民币。回顾历史,2002年末,外汇占款只有2.21万亿元,至今已经增长超过11倍。外汇占款增量占中央银行基础货币的增量比例,2005年突破100%,达到110%。随后几年持续直线上升,2009年达到了134%。

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市场预期正是助推外汇流入的背后推手之一。9月2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772元。人民币对美元大涨108个基点,不仅再度升破了6.38关口,并且创下了汇改以来的新高。截至21日,以中间价衡量,今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已经超过3.7%。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资深外汇和黄金分析师蒋舒日前称,人民币今年升值幅度将在4%至5%之间,而一旦美联储推出QE3,那么人民币全年升值幅度预计将在7%至8%。

除人民币升值因素外,中国的“高利率”也是吸引资金流入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美欧经济持续低迷,维持超低利率已成首选,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也接连降息。在全球整体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下,中国的利息显出了一定的“吸引力”。也就是说,即使流进来的外部资金只是趴在银行里什么都不做,也能轻松地获得这双重收益。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