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前8个月寿险行业依旧低迷 前四大公司份额下降
money.fjnet.cn 2011-09-22 17:22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国内寿险行业依然没走出低迷态势,仍处于下降通道。据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日前公布的1至8月保费收入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和太保寿险累计保费增速分别为4.1%、33.2%、9.3%,保费增速较前7个月略有下降。

就单个月来看,新统计口径下,8月份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217亿元,同比下降6.1%;太保寿险实现保费收入65亿元,仅同比增长1.6%;平安寿险实现保费收入73.4亿元,同比增长15.1%。不过,由于平安寿险去年8月份才开始公布新口径下的单月数据,同时通过险种结构调整使得保单确认率由去年同期的57%提高至66%,因此据测算,老口径下平安寿险今年8月份规模保费增速仅为1.5%左右。

另据招商证券(600999)统计,受国寿、平安市场份额下降影响,国寿、平安、太保、新华前四大寿险公司合计市场份额已由今年1月份的69.2%,下降3个百分点至7月份的66.2%,太保寿险、新华人寿市场份额则在此期间分别上升了14个和26个基点(BP)。

兴业证券(601377)分析师张颖表示,尽管银保新政对银保渠道展业的限制是造成银保业务下滑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到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及其它投资渠道的替代是银保业务增速下降的主要矛盾。

而在个险渠道上,各保险公司纷纷进行战略转型:一方面淘汰落后人力,着力提升人均产能水平;另一方面则加大长期险种的销售力度。但在落后产能不断遭到淘汰、新增代理人和产能提升难度大的背景下,当前国内寿险业务的扩张受到影响。

与寿险形成对比的是,产险依然是今年保险业的亮点。8月份,平安产险实现保费收入66.1亿元,同比增长37.6%;太保产险实现保费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21.6%。张颖表示,在保费规模较快增长的同时,产险行业承保仍处于景气周期当中,综合成本率普遍维持在低位,承保盈利也大大提振了产险公司的利润水平,预计今年全年国内产险行业保费增速将超过20%。(郭吉桐)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