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中行内蒙古分行内鬼警示:银行操作风险上升
money.fjnet.cn 2011-09-27 11:1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由曦

从年初的齐鲁银行案,到年中的富滇银行案,再到当前中行内蒙古分行案,中国银行业的操作风险呈全面上升之态。

据《新世纪周刊》昨日报道,中行内蒙古分行行长张凤槐之妻在2011年7月19日遭绑架,起因是一名叫图雅的放贷人在中行呼和浩特支行“内鬼”的帮助下,将储户的资金转走,并按照图雅的指示,进入指定的账户、投机获利,上述行为在6月份被中行总行大额账户监控系统发现,中行内蒙古分行随即将涉及此案的3名工作人员停职,此举导致了图雅的资金链断裂,“走投无路”的图雅于是绑架行长夫人,意图以此换取3名银行员工复职。

中行对外联络部门人士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表示,在公安机关案件侦查结束之前,该行将不予置评,在回答关于本报记者涉案金额是否如报道所说有数十亿元时,该人士表示,“涉案资金没有报道中的那么多”。

2011年以来,中国银行业案件频发,纵观这些案件,大多有两个特点:一是银行资金从体系内转出体系外,进行借贷谋取高额收益;二是涉案银行前中后台配合作案。

多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指出,案件的发生,固然与银行风险内控的缺失有关,但宏观政策因素和资金市场利率双轨制也是造成大案频发的重要因素。

内因:内控失位

在中行内蒙古分行案中,内控失位被认为是重要内因,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涉案人员突破了中行内控的第一道防线,却最终暴露在中总行内控的第二道防线上。

在内部控制与风险防范管理上,中行布有三道防线:其各级机构、业务经营部门及员工是第一道防线;风险管理总部(操作风险)与业务管理部门是内部控制的第二道防线;稽核部门是第三道风险。

据报道,在该案中,呼和浩特支行3名工作人员充当“内鬼”,员工的第一道防线自然无存,但幸运的是,中行总行大额账户监测系统发现了内蒙古境内40多个账户资金异常,并进行了报警。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