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跨越发展 福建民营经济立潮头
money.fjnet.cn 2011-09-27 09:5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讯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民营经济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发展水平逐年提升,发展质量明显改善,活力进一步增强,成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优化经济结构、促进就业再就业、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会识天象、会看风水、能走夜路、敢闯激流”,7月25日,在上海举行的福建省民营企业产业项目投资恳谈会上,省领导对民企发展作出如此评价。

截至2010年底,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9480.36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66%;全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达15558家,占全省企业数的78.4%;实现工业增加值3609.85亿元,比上年增长19.8%,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为58.4%。众多民营企业发挥经营灵活的优势,通过并购国际品牌、寻求国际资本合作、到境外设立营销网络或投资办厂等方式,扩大了国际市场占有率,2010年完成出口总额290.04亿美元,占全省的40.5%,比上年增长42.3%,高出全省平均水平8.2个百分点。

在投资领域,城镇民间投资由2005年的777.73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3797.75亿元,“十一五”年均增长37.3%。城镇民间投资占城镇投资的比重由2005年的39.2%提高至2010年的50.0%,民间投资已成为城镇投资的主力军。民间投资方式已逐步从以扩大生产规模为主的粗放型更多向促进产业转型、产品更新和技术升级转变。

民营经济已成为福建产业集聚的重要推动力量。目前全省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集群60个,其中38个重点产业集群实现年产值10257亿元,占全省的47.1%,涌现出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如晋江和石狮的服装纺织、晋江旅游运动鞋、南安石材、莆田鞋业、安溪铁观音、德化瓷器、福安电机、建瓯笋竹、仙游仿古家具等产业集群。其中,厦门“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福安“电机产业集群”、泉州“箱包产业集群”、晋江“休闲运动鞋产业集群”、石狮“休闲运动服装产业集群”、南安“五金水暖器材产业集群”、德化“日用工艺陶瓷产业集群”等7个产业集群入选《中国百佳产业集群》,位居全国第5位。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